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宝岛聚焦

台湾知名统派代表人物毛铸伦、王晓波逝世 国台办哀悼

来源:中国台湾网日期:2020-08-03 【字号      
  中国台湾网7月31日讯  近日,中国统一联盟前主席毛铸伦,前副主席、《海峡评论》出版社创办人王晓波等两位台湾知名统派代表人物接连病逝,国台办对他们的逝世表示沉痛哀悼。

  综合台湾《中国时报》、《联合报》报道,毛铸伦7月28日因病逝世,享年73岁。王晓波7月30日凌晨在家中辞世,享年77岁。

  毛铸伦出生于1947年12月,山东省泰安市人,1949年随父亲赴台。先后毕业于台湾政治大学历史系、东亚研究所及纽约哥伦比亚大学,在台湾政治大学读书时参与“保钓运动”。曾任台湾《中国时报》主笔、《中华杂志》总编辑、中国统一联盟主席等。

  统一联盟党主席纪欣指出,毛铸伦于9年前生病,8年前开始洗肾,这两年又多次截肢,但他总是关心政事、笔耕不辍。过去几年,他最大的消遣是在社交媒体上放些讯息,写写打油诗,虽极尽讽刺之能事,却充满了感情,充满了对统一的盼望。

  王晓波1943年出生于在江西省铅山县,曾任教于台湾大学哲学系、台湾文化大学哲学系等,也是“保钓运动”大将。他长期反对李登辉时期以来教科书“皇民化”与“去中国化”,在马英九执政期间主持“课纲微调小组”,修订李扁时期以“皇民化”扭曲的教科书。

  台湾资深媒体人黄智贤表示,王晓波为了和平统一奋斗40年,生前却来不及看到两岸统一。不过,王晓波见证了中国的逐渐强大,这也是他老怀弥慰的事。他的家属将遵照遗言,不设灵堂,不办公祭,骨灰洒在台湾海峡。

  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30日应询表示,中国统一联盟前主席毛铸伦先生,前副主席、《海峡评论》前总编辑王晓波先生心怀民族大义,矢志不渝推动祖国统一,坚决反对“台独”,令人敬佩。我们对他们的逝世表示沉痛哀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