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两岸交流

文化认同汇聚同胞亲情——台湾屏东社区干部来沪参访

来源:台盟上海市委日期:2016-05-27 【字号      

参访团到上海淞沪抗战会馆参观


台湾书画家邹恒德书写“两岸一家亲”


参访团与社区居民、基层文化工作者交流切磋


台湾艺术家到上海的街道、社区交流

  510日至14日,应台盟上海市委邀请,台湾屏东社区干部一行16人来沪参访,受到宝山、松江两区有关方面的热情接待,实地考察了社区文化建设情况,并与居民群众和社区工作者开展互动交流。市台办巡视员李雷鸣、台盟市委副主委吴敏和副主委兼秘书长李碧影在分别会见参访团时表示,无论台湾政局如何变化,两岸民间交流都不会受到影响,因为我们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是一致的。

  我们有着共同的历史记忆

  气势恢宏的纪念塔、肃穆的警世钟和景观雕塑,位于宝山区临江公园的淞沪抗战纪念馆是台湾客人此次参访的重要场馆。展区陈列的大量图片、实物,以及讲解员对中国军民同仇敌忾、奋勇杀敌英勇事迹的生动解读,仿佛让人身临硝烟弥漫的激烈战场。

  参访团一行非常认真地看完整个展览,他们评价到,“这个展览比较客观地反映了当时的抗战史实,‘一寸血肉一寸山河’何等悲壮,先烈们的功绩必须被后人永远铭记”。屏东县大路关文化传承协会理事长温智博先生说,历史是不容忘却的,现在大陆花费了巨大的投入建设抗战纪念馆,就是为了客观地还原那段历史。希望台湾岛内也应该建设这样的文化场馆,让民众多了解一些真实的历史,以史为鉴,发展未来。

  家文化富有亲和力

  在参访宝山区宝钢十村、宝林二村居民区,以及松江区蓝天二村居民区和方松街道社区文化中心过程中,居民们制作的手工艺品引起了大家的极大兴趣,陈列展出的书画、扇面、刺绣、编织、剪纸乃至收藏等作品,无不凸显出“家和万事兴”的浓郁主题。“这么漂亮的花篮原来是用可乐瓶做成的”、“没想到钮扣作画也能有油画的效果哎”,台湾客人们好奇地围拢在正在做手工的居民周围,仔细询问着工艺品的制作方法。居住在宝钢十村的民间艺术家徐登祥先生赠送来访者每人一幅生肖剪纸作品,并且当场表演了剪纸《鸳鸯戏水》,惟妙惟肖的造型赢得众人的啧啧称赞。

  从事社区文化艺术推广的台湾中华靖轩艺文学术研究会理事长张宝元女士深有体会地说,“我们中国人最讲究家庭文化”。她说,来上海前刚举办完自己的个人画展,画展上最大的就是9岁小孙女的肖像油画,灿烂的笑容体现了健康的生活和融洽的家庭氛围;感觉上海社区的“家文化”很有亲和力,我们以后要多多交流。

  携手共书“两岸一家亲”

  除了张宝元女士外,参访团中有多位文化艺术教育专家,他们每到一处,都与社区居民和基层文化工作者一起切磋技艺、探讨心得。

  台湾艺术与美术协会会员、屏东市民生家商设计科主任曾丞轩先生用心地将看到的艺术作品一一拍摄下来。他说,要把这些宝贝带回去给台湾的同行欣赏,然后把优秀的做法带回台湾。当得知居民在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学习艺术基本免费或收费低廉时,参访团成员纷纷“点赞”。他们还兴致勃勃地跟着当地居民学唱越剧、沪剧等地方曲目,同胞的亲情与友谊溢于言表。参访团成员、台湾彩墨画家邹恒德女士在居民们热烈的掌声下,欣然挥毫作画《荷香风善》,她还泼墨书写五个大字“两岸一家亲”,与社区居民一起合影留念。

  2010年起连续六年带队来沪参访的陈信诚团长在致辞时表示,参访活动从形式到内容都足够“接地气”,感谢主办方提供的沟通交流平台。他认为,虽然沪台两地社区营造的经验不尽相同,但是对于中华文化的传承并弘扬是我们共同的责任,也是提升民众幸福感的有效做法,这样的交流真的很有意义。他还与宝山区就举办沪台社区艺术画展达成了初步意向。(文·图/钮荣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