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公告栏

台盟中央关于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通知

来源:宣传部日期:2019-11-25 【字号      

台盟各省(直辖市)委、南京市委、安徽总支、成都支部、南宁支部、贵阳支部: 

  1028日至3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北京胜利召开。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台盟的首要政治任务。全盟各级组织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将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工作切实落到实处。 

   一、充分认识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在党和国家历史上的重大意义 

  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展示了党和国家事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是对中共十八大以来特别是中共十九届三中全会以来伟大实践的科学总结。全会全面总结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明确了加强和完善国家治理必须坚持的基本原则、总体目标、工作要求,提出了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宏伟蓝图,必将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而不懈奋斗。 

  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是完善和发展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的纲领性文件。《决定》系统阐述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并从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坚持和完善人民当家做主制度体系等13个方面作出许多新的制度安排,必将对推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勾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目标和宏伟蓝图,为今后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全会提出分三个阶段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一党的重大战略任务,必将更好彰显我国制度优势,更好体现我国国家治理效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凝聚磅礴力量。 

  二、深刻领会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的精神实质 

  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全面总结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13个方面的显著优势,深刻揭示了中国发展奇迹背后的制度原因和制度优势,系统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重大问题,为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提供了基本依据。  

  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根本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充分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历史必然性和巨大优越性,充分显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强大生命力。 

  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核心是准确把握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演进方向和规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形成的科学制度体系,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及其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全会坚持改革创新,突出坚持和完善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既阐明了必须牢牢坚持的重大制度和原则,又部署了推进制度建设的重大任务和举措,体现了总结历史和面向未来的统一、保持定力和改革创新的统一、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的统一,为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推动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打下坚实的基础。 

  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点是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完善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保障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坚定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作为由居住在祖国大陆的台湾省人士组成的参政党,台盟要充分发挥自身“台”字特色,突出亲情乡情优势,加强全盟大联络工作格局,以“两岸同心大中国”品牌活动为抓手,统筹把握台湾统派团体、代表性人士等传统领域,青年、基层等热点领域,台湾妇女、专业人士、创新性产业等新兴领域联络需求,在此基础上提出具有台盟特色的务实意见和建议,为中共中央制定对台方针政策提供高质量的参考,为增进两岸同胞的了解和认同、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多作贡献。 

  三、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有关要求 

  全盟要高度重视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工作,要把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贯穿于台盟的全部工作之中。 

  第一,高举旗帜,不断巩固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全盟各级组织和广大盟员要认真学习、大力宣传、深刻领会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学习领会《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意见》等三个文件精神紧密结合,与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紧密结合,与开展盟史盟章教育、建盟纪念日活动紧密结合,通过座谈会、专题学习会、交流研讨、组织宣讲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领会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全会作出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上来,不断巩固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第二,参政履职,切实将学习贯彻活动落到实处。要紧紧围绕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的决策部署,结合台盟实际,选择具有综合性、全局性、前瞻性的重大课题,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要充分发挥与台湾同胞联系广泛的特点和优势,进一步深化两岸各领域交流交融;要完成好中共中央赋予民主党派的扶贫攻坚民主监督的新任务,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贡献;要以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引领,借鉴执政党加强自身建设的做法和经验,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进一步提高台盟履行职能的能力和水平。 

  第三,精心组织,确保学习贯彻活动取得实效。全盟各级组织要加强领导,全面部署,周密计划,统筹安排,特别是各级领导班子要带头学习,团结带领广大盟员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上来。要通过组织专题研讨、辅导报告、座谈交流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习活动,迅速掀起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热潮,把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工作抓紧抓实抓好。 

  第四,加强宣传,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全盟各级组织要加大宣传力度,着力宣传精神,着力宣传本地组织及盟员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情况,做到全面准确、扎实深入。要充分发挥盟刊、盟讯、网站、微信公众号等自有舆论平台的宣传教育作用,开辟专题栏目,刊发学习体会文章等。同时积极与社会主流媒体加强联系,及时反映台盟学习活动的动态,充分展示台盟各级组织和广大盟员的良好精神风貌。 

  请各地方组织将本地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情况及时反馈台盟中央宣传部。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中央委员会 

                           2019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