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大陆传真

【深论】长江!长江! 时隔五年,民主监督有了新主题!

来源:统战新语日期:2021-06-17 【字号      

  据新华社消息,6月16日,各民主党派中央、无党派人士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启动会在京召开。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统战部部长尤权出席会议并讲话。万鄂湘、陈竺、郝明金、蔡达峰、武维华、万钢、陈晓光、苏辉出席会议。民主党派中央、对口省份代表和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负责同志分别发言。各民主党派中央有关负责同志,无党派人士代表,中央和国家有关部门、有关省区市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尤权指出,经中共中央批准,由中央统战部与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共同牵头,各民主党派中央、无党派人士将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

  新语君注意到,这次会议有两个新变化:

  一是出现了一个新名词: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

  此前,就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开展专项民主监督,还是五年前提出的“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受中共中央委托,2016年6月起,各民主党派中央分别对口贵州、河南、广西、湖南、云南、四川、陕西、甘肃8个全国贫困人口多、贫困发生率高的中西部省区开展民主监督。当前,我国脱贫攻坚战已经取得全面胜利。民主党派在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中,以监督的视角、专业的水准开展工作,有力促进了中共地方党委和政府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同时,各民主党派通过脱贫攻坚民主监督,锤炼了作风、受到了教育、得到了提升,进一步深刻认识到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共同团结奋斗、攻坚克难的政治优势,切实巩固了共同思想政治基础。3月24日,各民主党派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总结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强调,要总结和发扬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成功做法和宝贵经验,推动专项民主监督工作实现新发展,谱写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新篇章。

  不难看出,“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就是下一步开展专项民主监督工作的新主题。新主题自然也有新特点:这次专项民主监督工作,是第一次对具有流域性特点的国家重大战略部署贯彻落实情况进行监督。

  二是增加了一个新群体:无党派人士。

  大家都知道,无党派人士是指没有参加任何政党、有参政议政愿望和能力、对社会有积极贡献和一定影响的人士,其主体是知识分子。这次专项民主监督除了8个民主党派中央参与外,首次在中央层面安排无党派人士参与,扩大了党外干部参与范围,想必是为了更好地发挥无党派人士的专业优势,加强国情教育和实践锻炼,推进无党派人士队伍建设。这对于无党派人士是一个非常振奋的消息。

  为什么是长江?

  新语君记得,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具有许多重要特征,其中之一就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注重同步推进物质文明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是中华民族发展的重要支撑”。加强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是中共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也是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内容,对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对于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为此,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在重庆、武汉、南京主持召开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强调“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必须从中华民族长远利益考虑,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要求“探索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子”。

  近年来,党和国家在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制定出台了一系列重要法律法规和政策举措,特别是今年1月1日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十年禁渔”全面启动,3月1日长江保护法正式实施,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可以说,现在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已经进入了下决心治理、也有条件和能力治理的关键期、攻坚期、窗口期。但也要看到,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是一项极为艰巨复杂的战略工程,涉及流域面积大、人口多,积累的问题也比较突出,需要全国上下、社会各方坚持不懈、共同努力。

  所以,中共中央把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作为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新一轮专项民主监督的主题,是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出发作出的重要决策,具有非常强的针对性和现实意义。

  如何把握着力重点?

  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是一项复杂的工作,既需要借鉴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成功做法,又需要结合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实际,探索新的做法。

  新语君了解到,本次专项民主监督聚焦长江干流流经的11个省区市,考虑到西藏、青海的地理特殊性,以及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实际,此次西藏、青海没有对口安排,各民主党派中央、无党派人士可视情进行有关调研;剩下的9个省市,民革中央对口湖北,民盟中央对口云南,民建中央对口湖南,民进中央对口江西,农工党中央对口上海、江苏,致公党中央对口安徽,九三学社中央对口四川,台盟中央对口重庆开展工作。无党派人士届时安排相关监督调研,不作对口安排。

  会上,尤权指出,希望各民主党派中央、无党派人士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准确把握民主监督性质定位,明确着力重点,积极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帮助相关省份党委和政府改进工作,展示多党合作制度的优势和作用。

  新语君认为,需要抓住三个要点——

  把握性质定位。民主监督是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通过提出意见、批评和建议等方式,对中国共产党实行的一种政治监督。民主监督的目的是在调研中发现问题,通过建言献策推动解决问题,保障中共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同时也要把开展专项民主监督作为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重要平台,作为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有利契机,深刻了解国情社情民情,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宗旨,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明确工作重点。这次民主监督的重点,要集中在地方党委和政府落实中共中央关于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推动解决一些重点问题和需要协同解决的实际问题,力求取得更大实效。各民主党派中央、无党派人士要结合各自的专业优势、人才特点和资源条件,有针对性地确定监督内容,提出特色鲜明、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

  营造监督氛围。民主监督是多党合作制度的重要内容,是政治层面的制度安排。各级中共党委和政府接受民主监督是重要政治责任,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开展民主监督也是重要政治责任。对于地方中共党委和政府来讲,要乐于接受监督,充分认识到民主监督是帮助改进工作的重要方式,虚心听取各民主党派中央、无党派人士提出的意见、批评和建议。各民主党派中央、无党派人士要发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查实情、建真言、献良策。分析问题、提出建议,要尽可能做到全面、客观,要多提建设性的意见,帮助相关省份找到切实可行的解决问题的办法,体现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的责任担当。

  如何确保工作实效?

  这次专项民主监督是一项全新的任务,需要抓好统筹协调、形成最大合力,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尤权指出,各有关方面要加强统筹协调,用好监督成果,确保取得实效。

  新语君体会,

  在加强组织领导方面,有关部门要把握好工作节奏,确保各项工作推进稳妥有序。要加强政策解读、信息供给、培训调研。对口省份中共党委和政府要把这项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提供必要的工作条件和保障。各民主党派中央、无党派人士要结合实际,加强任务细化和研究谋划,抓好组织实施,提升工作质量和水平。

  在积极协调配合方面,要建立对接沟通机制,及时加强工作联系、沟通,推动有关问题的协调解决。

  在规范监督机制方面,要对专项民主监督工作的形式、程序进行探索和规范。比如,怎样有效摸清实情、找准问题关键?怎么把政府的力量和社会各界的力量结合起来?需要各民主党派中央、无党派人士解放思想、开动脑筋,并与对口省份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多沟通多商量。

  在用好监督成果方面,各民主党派中央、无党派人士要通过深入调研发现普遍存在的问题,为相关省份中共党委和政府有关决策和施策提供依据。各对口省份对反映的意见要高度重视,抓好整改工作,及时进行情况反馈。同时,要注重加强宣传,反映地方中共党委和政府推进长江生态环境保护的好做法、好经验、好典型,反映各民主党派中央、无党派人士服务大局、勇于担当的良好形象,展示多党合作制度的魅力和优势。

  总之,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是一项崭新的任务,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各民主党派中央、无党派人士如何在这项工作中大显身手?让我们共同期待、持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