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地方讯息

台盟成都支部创新社会服务方式 开展台商助力乡村振兴活动

来源:川观新闻日期:2023-04-24 【字号      
  编者按:
  自国家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越来越多台湾青年和台商投身乡村振兴事业。乡村振兴正在成为台湾青年创业的“新风口”,台商投资的新方向,成为两岸融合发展实践的新舞台”。
  为进一步构建台盟对台工作大格局,台盟成都市支部创新社会服务方式,统筹各方资源,积极组织在蓉台胞和台商参与乡村振兴研习活动,为台商投资助力乡村振兴搭建交流互动平台,结下丰硕成果。
  文化搭台,经济唱戏。4月21日上午,“一脉茶香 两岸同耕”——茶文化暨乡村振兴研习活动启动仪式在成都举行。
  在启动仪式签约环节,台丽(四川)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四川橙行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等4家台资企业以及台湾青年创业团队与成都彭州市白鹿镇白鹿顶村签订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协议,涉及白鹿顶村乡村振兴工程总体开发建设、数字化智慧农业系统建设、山地旅游等项目,签约金额达1亿元。来自蓉台两地的茶文化专家,茶产业、文创文旅产业代表共100余人参加启动仪式。
  两岸同胞同根同源、同文同种,祖先留给我们的茶文化,两岸同胞有着共同的情感和认知。由台盟中央社会服务部、四川省台联、成都市政协文化文史委员会指导,台盟成都市支部、彭州市政府侨务和台湾事务办公室主办的本次茶文化暨乡村振兴研习活动,突出文化搭台,经济唱戏,是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行动。希望通过茶文化的交流,汇聚蓉台两地同胞共识和力量,共同促进乡村全面发展和振兴。
  成都市台协常务副会长陈聪文在致辞时说:“我是上世纪90年代来到四川投资发展,当时就被成都遍地茶馆的景象所震撼。”他表示,多年来,川台两地以茶为媒,推动了两岸文化交融和同胞心灵契合,希望通过此次研习活动,让更多台商朋友沉浸式了解四川茶文化和最新发展商机,为下一步深入合作奠定基础。
  启动仪式上,举行了台盟成都市支部“两岸同耕”工作室授牌仪式。这是为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5周年,充分发挥台盟自身优势,借鉴台湾在精致农业和社区营造等方面的成熟经验,创新社会服务方式,在前期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台盟成都市支部与彭州市白鹿镇白鹿顶村的共建项目。“两岸同耕”工作室和“助农直播间”已在今天正式运营。
  活动现场,彭州市相关负责人还介绍了此次研习活动承载地彭州市的自然景观、人文历史方面的优势以及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
  据悉,本次研习活动为期2天。大家专程赴彭州市考察生态农业项目,参观白鹿音乐小镇、宝山村等乡村振兴示范基地。(来源:川观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