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地方讯息

台盟上海市委会召开纪念台湾人民“二二八”起义76周年专题学习报告会

来源:台盟上海市委会日期:2023-02-27 【字号      
  2月26日上午,台盟上海市委会在民主党派大厦召开纪念台湾人民“二二八”起义76周年专题学习报告会,邀请台盟中央宣传部原副部长、台盟历史系列丛书主编、台湾同胞抗日丛书主编吴艺煤同志作《二二八与台盟》专题报告。主委刘艳主持会议,副主委庄振文、李海泳、陶寅琰、谢国群出席。
  刘艳指出,结合缅怀在“二二八”起义中牺牲的先烈和同胞,在沪全体盟员要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精神,进一步接受台湾革命史和台盟盟史教育,进一步弘扬台盟爱国爱乡光荣传统,为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发展不断作出努力。
  刘艳希望在沪盟员以聆听专家盟史报告为契机,掀起新一轮学盟史热潮,并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学盟史要与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相结合。认真学习了解盟史,我们就更能体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二十大报告中指出的“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人自己的事,要由中国人来决定”“国家统一、民族复兴的历史车轮滚滚向前,祖国完全统一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等精神。对广大盟员来说,学习盟史能更好地促进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两者需要有机结合。
  二是学盟史要与学习贯彻白皮书精神相结合。通过学习了解盟史,我们更加能够认真学习贯彻白皮书精神,充分发挥亲情乡情优势,广泛团结海内外台湾同胞,厚植支持和追求祖国统一的民意基础,坚决打击“台独”分裂和外来干涉,稳步推进反“独”促统工作,为推进祖国统一事业贡献力量。学习盟史能更好地促进学习贯彻白皮书精神,两者需要有机结合。
  三是学盟史要与参政履职相结合。学好盟史,将促进我们牢记初心使命、鼓舞履职干劲,在凝心聚力、服务大局上发挥更大作用,激励我们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良言献良策;将促进我们提升涉台议政成效,落实台盟中央工作要求,做好对台交流,做实台情研究;将促进我们加大涉台宣传报道力度,向台湾同胞宣传大陆的善意和统一的决心,宣传好“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案下台湾的光明前途,团结引领广大台胞站在历史的正确一边。学习盟史能更好地促进参政履职,两者需要有机结合。
  会上,吴艺煤从“台湾自古以来就属于中国的历史背景”“二二八起义回顾”“台盟的创立与发展”“参加新政协见证共和国的诞生”“为祖国统一而奋斗”以及“台盟反台独的斗争”等方面对相关历史作了系统解读,帮助大家学习了解,并与与会盟员进行互动交流。
  台盟上海市委会副秘书长廖志豪、盟员代表和机关干部近80人参加会议。(文图/台盟上海市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