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地方讯息

第三届林书扬文论与实践研讨会在沪召开 两岸人士共话和平统一

来源:中新网日期:2022-12-20 【字号      
  中新网上海12月19日电 “第三届林书扬文论与实践研讨会”19日在上海召开。百余位两岸人士、专家学者、青年学子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出席会议,从社会科学理论、历史、文学等角度,探讨林书扬的生平与思想,阐发林书扬的精神、理论及写作的重要意义。
  林书扬(1926年—2012年)是台湾著名的社会主义信仰者、两岸和平统一事业的不懈追求者,台湾爱国统一阵营的杰出领袖和理论家。他曾撰写大量文论,复活了日据以来台湾人民左翼的思想传统,建构了台湾爱国统一力量理论指导的“统左”运动纲领,同时致力推动台湾爱国统一阵营的组织与发展,历任台湾地区政治受难人互助会创会会长、中国统一联盟主席、台湾劳动党荣誉主席、台湾劳动人权协会会长。
  据介绍,《林书扬文集》四册于2010年5月出版,记录其与同仁为追求民族与阶级的双重解放而付出的努力,展现了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思想信念。今年是林书扬逝世十周年,两岸人士冀通过活动弘扬台湾同胞光荣的爱国主义传统,以应对两岸关系发展新局面,与时俱进探索两岸和平统一的理论思想。
  会议由台湾民主自治同盟中央委员会、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和上海海外联谊会共同指导,台盟上海市委、上海市台联和华东师范大学联合主办,台湾地区政治受难人互助会协办。
  上海市台联专职副会长、台盟上海市委副主委庄振文主持研讨会开幕式。全国台联副会长杨毅周,台盟上海市委主委、上海市台联副会长刘艳,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顾红亮分别致辞,他们高度评价林书扬对社会主义和两岸统一事业的坚定信仰与不懈追求,指出其在复杂历史环境下做出的艰难探索和深刻思考,是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重要历史资源和思想资源,是支持与呼唤两岸民众深化交流、促进和平统一的重要精神力量。
  主旨演讲环节,台湾劳动党主席吴荣元回顾了林书扬的生平与思想,分析了“统左派”的发展经验和未来前景。
  专题演讲环节,上海市公共关系协会会长沙海林、台盟中央原副主席吴国祯、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汪晖、上海海峡两岸研究会会长季平、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朱双一、华东师范大学传播学院教授吕新雨及台湾辜金良文化基金会董事长蓝博洲等专家学者,探讨了林书扬以台湾历史与社会分析为基础的和平统一理论。
  分组讨论环节,40余位研究者在“林书扬与台湾爱国统一力量学者座谈”“林书扬生平与实践研究”“林书扬思想研究学者论文”“林书扬研究学生论文专场”等场次进行分组讨论。在以“林书扬与统运的未来”为题的青年圆桌论坛中,7位两岸统运青年干部就林书扬的事迹和思想及其对青年一代的启发进行深入交流。
  闭幕式上,台湾劳动党副主席王娟萍和庄振文分别作总结发言。他们指出,林书扬的奋斗历程、思想探索是海峡两岸和平统一的重要历史资源和思想资源,要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迈向新征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潮流不可阻挡的历史视野下,进一步总结、发扬林书扬的思想和精神,为两岸和平统一不懈奋斗。
  
  新闻背景:林书扬简介
  中新网上海12月19日电 “第三届林书扬文论与实践研讨会”19日在上海召开。林书扬是忠诚的爱国主义者,台湾同胞的杰出代表,台湾爱国统一阵营的杰出领袖和理论家,曾任中国统一联盟主席、台湾劳动党荣誉主席等。今年是林书扬逝世十周年,两岸人士冀通过活动弘扬台湾同胞光荣的爱国主义传统。
  据介绍,林书扬1926年2月7日出生于台湾台南县麻豆镇一个爱国进步家庭,中学时代就读台南二中(今台南一中)。受家族环境熏陶,林书扬自幼怀有赤诚的爱国情感,痛恨日本对台湾的殖民统治及日本军国主义发动的侵华战争,曾于台湾光复前后参加进步青年组织“还中会”,向岛内同胞宣传祖国大陆的民情政情,为台湾顺利回归祖国怀抱积极工作。
  青少年时代,林书扬就接触进步思想,向往社会公平正义,中学期间阅读大量马克思主义著作,并组织读书会汇集志同道合者。无论面对日本殖民者的残酷压榨还是台当局的专制独裁,林书扬都坚定站在劳动人民和被压迫阶级立场,积极从事民众教育和动员工作。1947年“二二八”事件发生后,林书扬被台当局认定参与幕后指挥工作,列入“黑名单”,并于1950年5月被逮捕,判处无期徒刑。自此林书扬开始长达34年7个月的牢狱生涯,成为台湾坐牢时间最久的政治犯。
  在狱中,林书扬饱受折磨却坚贞不屈。他团结难友与狱中的“台独”势力针锋相对。在极其艰苦复杂的环境中,林书扬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学习马列主义和毛泽东思想,思索台湾人民解放的道路,形成了具有原创性的祖国统一理论和社会进步主张。
  1984年12月17日出狱后,林书扬立即投入祖国统一事业,成为岛内爱国统一阵营的重要领袖。长期以来,他致力于组织动员岛内爱国统一阵营,于1986年发起成立台湾地区政治受难人互助会,长期担任总会长;于1988年参加台湾中国统一联盟筹备工作,担任执委,后任主席;于1989年参与创建台湾劳动党,历任副主席、荣誉主席。此外,他还担任过台湾劳动人权协会会长等职务。
  长期以来,林书扬致力于研究宣传祖国统一理论,数十年笔耕不辍,撰著《林书扬文集》四卷,发表近千篇文章,分析台湾社会内外矛盾和演进规律,深刻揭批了“台独”谬论的欺骗与危害,描绘了两岸统一的路径和远景,为岛内祖国统一运动提供了有力的思想理论武器。
  林书扬致力于发展壮大岛内爱国统一力量,注重凝聚统派力量、培育青年骨干、拓展社会基础,以深厚的学养、坚定的信念和高尚的品德,感召、教育了一大批岛内同胞,引导其传承弘扬台湾同胞光荣的爱国主义传统,走上支持两岸统一的奋斗道路。
  林书扬致力于深入推进反“独”促统运动,坚持站在岛内反“独”斗争第一线,在关键时刻发挥独特作用,组织领导一系列反“台独”大型群众运动,同时着力推动两岸同胞交流融合,数次率团来大陆参访,增进台湾同胞的国家和民族认同。
  林书扬对国家和人民忠贞不渝,对祖国统一大业充满信心,对增进同胞福祉鞠躬尽瘁。他追求真理,革命信仰坚定,饱经磨难而志向不改,把毕生精力献给了祖国统一和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献给了改造世界让全人类解放的光荣事业。林书扬的一生,是爱国的一生,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奉献的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