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地方讯息

台盟北京市委主委陈军在《团结报》发表署名文章:《准确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精髓和路径》

来源:台盟北京市委会日期:2023-01-09 【字号      
  中共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报告全面系统深入地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即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深刻理解、准确把握中国式现代化这一重大论断,对于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新征程奋力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通过将学习领会中共二十大精神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结合,坚持持续学、深入学、反复学,我们更加坚定地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
  从“两个结合”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中国式现代化的推进和拓展指明了方向。中国式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与西方现代化模式有着本质区别,充分体现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髓高度契合。因此,中国式现代化这一人类文明新形态,不仅彰显了马克思主义的真理价值,同时也彰显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伟力,是坚持“两个结合”、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的重要内容,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华所在。
  从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中国式现代化内在呼应。新时代十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使得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成功走出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
  中国式现代化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高度概括和系统总结,这是一条人类未曾有过的现代化新路。结合中共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的五个重大原则,浅谈推进拓展中国式现代化的路径:
  第一,坚持和加强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这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政治保障。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要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第二,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首要前提。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坚持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要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自信,不断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
  第三,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这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思想旗帜。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第四,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这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主要路径。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是决定中国现代化的全局问题,党和国家推进现代化的所有工作都要围绕这个中心。统筹国际国内形势,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要着力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
  第五,坚持人民至上。这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动力。要维护人民根本利益,不断实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作为民主党派,我们要认真参与政治协商,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行职能全过程,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助力将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优势和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第六,坚持全面深化改革。这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内在要求。要加强对全面深化改革的顶层设计和整体谋划,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继续深化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科技体制改革、文化体制改革、社会体制改革、生态体制改革等,着力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不断增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动力和活力。
  第七,坚持发扬斗争精神。这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基础支撑。要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的工作能力和领导水平,围绕现代化建设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加强学习和调研,提高把握和运用市场经济规律、自然规律、社会发展规律的能力,成为领导各方面工作的行家里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勇于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新征程上,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保持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坚定志不改、道不变的决心,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文/陈军,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台盟北京市委主委,北京社会主义学院院长,本文刊发于《团结报》2023年01月07日版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