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地方讯息

台盟沈阳市委会赴广东开展营商环境专题调研

来源:台盟沈阳市委会日期:2021-11-07 【字号      

  2021年10月24—27日,由台盟沈阳市委会副主委黄建华带队,台盟沈阳市委会营商环境民主监督调研组赴广东省深圳市、广州市开展“一网通办”专题调研工作。台盟沈阳市委会秘书长陆啸参加调研。

  调研组与台盟深圳市委会座谈交流。台盟深圳市委会办公室副主任李咏霞将近年来台盟深圳市委会在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助力深圳高质量发展所作出的贡献,及机关建设等方面的情况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在广州,调研组在台盟广州市委会专职副主委黄燕的带领下实地走访了广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副局长崔烨详细为调研组介绍了广州市近年来在深化政务服务改革、优化广州营商环境等方面的工作,从2018年“营商环境”1.0时代发展到2021年“营商环境”4.0的6个方面的35项重要举措和先进经验,以及目前广州市“数字政府”的改革成就。副主任谌小敏还为调研组演示了设在服务大厅的“穗好办”智慧政务服务间,可以连线需要办理业务的部门,远程办公,真正做到了便民利民。

  黄建华认真聆听,与广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的领导进行交流和询问。他表示,这次调研收获很大,会把广州市政务服务理念和措施带回沈阳,认真总结梳理调研到的相关情况,充实到调研报告当中,以解决沈阳“一网通办”领域营商环境建设的薄弱环节和改革中存在的 “堵点”、“痛点”问题,为助力沈阳市营商环境建设,为中共沈阳市委市政府的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一网通办”专题调研工作是受中共沈阳市委委托,深入贯彻落实《沈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沈阳市2021年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的通知》和中共沈阳市委统战部《关于支持各民主党派市委开展2021年营商环境建设专项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施方案》精神的具体体现。2021年,台盟沈阳市委会通过与本市的营商局、大数据局座谈交流和赴粤实地走访等形式的调查研究,充分了解到目前沈阳市“一网通办”建设上存在的短板和难点,及其先进省市的经验、做法,结合盟内的专家建议形成了《提高沈阳行政办事便利效能,高水平建设“一网通办”》的民主监督调研报告,提出了以“数据思维”引领沈阳改革,建立全省示范性“一网通办”平台,以法治手段加强数据管理,以数据赋能推动跨越发展等建议,助力沈阳营商环境建设和高质量发展,为沈阳新时代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取得新突破贡献力量。(文图/台盟沈阳市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