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地方讯息

“青春战斗曲”光复后台湾学运历史图文展在沪开幕

来源:台盟上海市委会日期:2021-10-25 【字号      

  1945年10月25日,中国战区台湾省受降典礼在台北市中山堂举行,遭受日本殖民统治长达半个世纪的台湾,正式重归祖国怀抱。

  今年10月25日是台湾光复76周年纪念日,当天下午,“青春战斗曲”光复后台湾学运历史图文展在上海市历史博物馆开幕。展览由台盟上海市委会、上海市台联主办,台湾知名作家蓝博洲提供图文支持,全景展现了一代台湾青年为了社会进步、民族解放和祖国统一不懈奋斗的光荣历史,旨在帮助今日的两岸青年和各界人士更多地了解台湾近现代史,凝聚中华儿女携手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同心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中共上海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侨联党组书记、市政府侨办主任王珏和上海市政协港澳台侨委主任沈敏、上海市社会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毛大立、共青团上海市委副书记丁波出席开幕式。台盟上海市委会主委李碧影,上海市台联会长卢丽安和台湾合作方代表、辜金良文化基金会董事长蓝博洲致辞。台盟上海市委会副主委、上海市台联专职副会长庄振文主持。

  李碧影说,此次图文展展示了光复后无数台湾进步青年在中国共产党引领下开展新民主主义革命斗争,矢志不渝推进社会进步和国家统一的奋斗历程。他们高唱响彻云霄的青春战斗曲、不畏强暴而致力于实现台湾的民主自治与祖国统一,展示了高昂的的民族气节和爱国爱乡的优良传统,再次明示了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一部分的历史事实。今天的图文展将延续包括台盟、台胞前辈们在内的广大台胞爱国爱乡的情怀,薪火相传、永不湮灭!今天的图文展也将帮助我们追忆台湾学运历史,传承前辈优良传统和革命精神,增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强化台湾同胞对“中国人”的身份情感认同,也为台盟上海市委会目前正在开展的中共党史、盟史学习,提供了充沛的精神食粮和不竭的内生动力,将激励我们努力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帮手、好参谋、好同事,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努力!

  在沪台盟盟员、台胞代表与两岸嘉宾近百人见证展览开幕。(文图/台盟上海市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