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地方讯息

湖北:学党史 跟党走 做好参谋 好帮手 好同事

来源:台盟湖北省委会日期:2021-04-25 【字号      

  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意义重大深远。台盟湖北省委会认真贯彻落实台盟中央和中共湖北省委部署要求,明确工作目标任务要求,抓实工作,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以党为师,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巩固“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成果,把在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的智慧和力量,转化为团结盟员和所联系的群众积极投身“十四五”规划实施的磅礴动力。

  一、高度重视,迅速贯彻

  盟省委会积极贯彻盟中央和湖北省委统战部工作部署,将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今年盟省委会重要政治任务,高度重视,行动迅速。组织全体机关干部收听收看习近平总书记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上重要讲话电视直播,并在盟员群中及时转发。2月底,制定了《台盟湖北省委会关于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相关活动的工作计划》; 3月26日,起草了《台盟湖北省委会关于开展“学党史、跟党走”学习教育活动方案》,将学习教育活动细化到月;3月31日,成立了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主委任组长。4月2日台盟中央方案下发后,我们认真贯彻苏辉主席讲话要求和盟中央方案,对湖北台盟方案进行了完善和细化;4月9日下午,召开中心组学习会、台盟湖北省委会十届十六次委员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传达苏辉主席相关讲话精神,中共湖北省委应勇书记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动员大会上讲话精神,通过了《台盟湖北省委会关于开展“学党史、跟党走”学习教育活动方案》。

  二、务求实效,落实落细

  一是筑牢思想之魂,坚持学习与工作相结合相促进。提高思想站位,坚定信念,守正创新,夯实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线上和线下学习相结合。通过主委会、中心组学习、专题培训及每周四下午的机关集体学习深入开展学习活动,机关干部按要求参加省委统战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报告和省民主党派机关联合学习;湖北台盟公众号自2月1日以来,每周一、三、五固定推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共党史的重要论述文章,中共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文章,截至目前,共在盟员、台胞群推送学习链接90余条。二是组织开展内容丰富的学习教育活动。注重扩大学习覆盖面,积极组织在鄂台青、台商加入到活动中来。4月10日开展的“台湾同胞闪聚武汉 白云黄鹤欢迎你”快闪活动获得新华社、学习强国、人民政协报等中央、省级媒体的报道。 3月12日下午,省台盟机关全体同志赴黄陂区姚家山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党史教育参观学习,开展“厚植同心林”植树活动等。三是积极参与台盟中央系列活动,鼓励盟员积极参加台盟中央举办的“共画同心圆”书画摄影作品展,目前已报送纪念文章3篇,书画作品6件;为盟员和机关干部购发《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两岸关系40年历程(1979-2019)》等书籍,动员盟员积极参与台盟中央阅?思源读书活动,副主委林颖带领青年盟员开展了一次户外学习教育读书活动。4月22日,省、市台盟、台联机关干部20余人到辛亥革命博物馆参观“跨越海峡的青春之歌”主题展览。

  三、把握重点,坚持创新

  在下一步中共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们将把握以下几点:

  一是坚持突出重点,在抓落实上下功夫。组织好盟员台胞持续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筑牢精神谱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把握中共党史学习教育开展的重点,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市级组织换届,明年省级组织换届相结合,深化政治交接,抓好提高成效的重点措施。

  二是注重完善,在抓实效上下功夫。要及时充分借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不断完善工作方案,提高学习教育的覆盖面、影响力和持续性。

  三是强化引领,在抓担当作为上下功夫。要挖掘典型、宣传典型,强化榜样的引领带动作用;讲好多党合作故事,宣传新型政党制度;密切联系界别群众,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围绕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惠台政策落实落细,聚焦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深入调研,不断提高建言献策的水平。

  四是加强宣传,在抓凝聚共识上下功夫,通过学习教育不断扩大中国共产党的“朋友圈”。强化学习教育活动宣传,用好微信公众号、盟刊、盟员群等平台,加强与社会主流媒体的联系,宣传学习教育成效,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本文为台盟湖北省委会主委江利平在台盟中央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上的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