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地方讯息

台盟云南省委会调研组赴广东调研

来源:台盟云南省委会日期:2020-10-16 【字号      

 

 

  2020914日至16日,台盟云南省委会调研组赴广东省广州市、珠海市开展关于“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合作”的课题调研。 

 

  调研组先后到广州市南沙新区明珠湾开发展览中心、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珠海横琴新区、横琴口岸、香洲埠、广东珠海台湾农民创业园、珠海市香洲区会同村调研。 

  南沙明珠湾区定位为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绿色智慧宜居的广州城市副中心、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先行区、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粤港澳大湾区合作示范区。调研组看到,明珠湾区正运用最先进的城市建设理念,将绿色生态系统、水循环系统、综合管廊系统等集为一体,打造全国新一轮改革开放的先行地。 

  珠海横琴新区,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理念,将建设成为连通港澳、区域共建之“开放岛”,经济繁荣、宜居宜业之“活力岛”,知识密集、信息发达之“智慧岛”、资源节约、环境友好之“生态岛”。以横琴为平台,能推进粤港澳深度合作,促进澳门产业适度多元发展,为粤港澳大湾区的整体发展增加新的亮点。     

  通过此次调研,调研组对到大湾区建设的重大意义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通过发挥粤港澳大湾区的区位优势,能很好地实现粤港澳优势互补、资源整合、共存共荣。在此基础上建立区域合作,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协同发展,建设富有活力和国际竞争力的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典范。粤港澳大湾区发达的经济、先进的城市设计理念等,将逐步显现出辐射引领作用,可以带动周边地区加快发展,构建以粤港澳大湾区为龙头,以珠三角、长江经济带为腹地,以云南为支点的“粤港澳大湾区--云南--东南亚、南亚经济带”,将成为带动中南、西南地区发展,辐射东南亚、南亚的重要经济支撑带。 

  台盟广东省委会、台盟广州市委会、台盟珠海支部的相关负责同志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