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地方讯息

饱含故乡情 共圆返乡梦——记台盟北京市委第三届“返乡圆梦行—北京市老盟员探亲团”活动

来源:台盟网日期:2013-05-24 【字号      

探亲团在垦丁鹅銮鼻灯塔公园合影


郭春明老师(后排右三)在台北与祖孙三代亲人团聚


吕月贞团长(左三)与亲人在台北团聚


魏淑贞老师(前排左三)在高雄与侄子侄女一家相认


杨继瀛老师(左)在台中与老同学亲切交谈


叶俊兴(右)、叶淑娟(左)兄妹与年近九十高龄的舅舅(中)在赤嵌楼门口会面


张秀湖老师的侄子在台中接他回家团聚

    心中满怀着对亲人的殷切思念,脑海萦绕着对故乡的无限眷恋,201354日至11日,10余位老盟员携亲属随台盟北京市委举办的第三届“返乡圆梦行——北京市老盟员探亲团”,回到阔别已久的家乡台湾,开展为期8天的环岛探亲行程,台盟北京市委领导专程去机场送迎老盟员们。

亲情浓,叙亲人关切思念,圆重逢团聚之梦

参加本次探亲团的老盟员和亲属平均年龄高达76.2岁,是组织探亲团活动以来平均年龄最高的一次,最年长的老盟员已有87岁高龄。许多已达古稀耄耋之年的老盟员,从小离开故乡台湾,长期与亲人相隔两岸,多年未曾谋面的岛内亲友始终是他们心中最难以割舍、最难以忘怀的牵挂。得知台盟北京市委组织赴台探亲的消息,老盟员们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早早地与岛内亲属取得联系,根据行程安排相约好团聚的时间,查阅台湾的要闻信息,挑选出最具特色的北京特产带给亲人。

随着飞机平稳降落在台北桃园国际机场,老盟员们内心十分激动,不住地说:“终于回家了”。为了让全团成员都能顺利与亲人团聚,台盟北京市委特别根据老盟员亲友所在县市相应调整行程安排,台北、台中、台南、高雄……旅程中每经过一个城市,都仿佛进入了一座亲情的港湾,都会被源源不断、真挚浓郁的骨肉亲情所环绕,所充溢。老盟员们翘首企盼亲人时那微微紧锁的眉头、期待焦虑的目光,化为与亲人团聚相拥那一刻欣慰灿烂的笑容和激动喜悦的泪水,场面温馨,令人动容。

探亲团团长、台盟北京市委老龄工作委员会顾问吕月贞老师与嫂子、表姐、侄女们在宾馆团聚,送给她们远道带去的精美汉白玉工艺品作为纪念。张秀湖老师的侄子特地开车来到宾馆,接他回家里和20余位亲人见面团圆。杨继瀛老师见到留学时期的老同学,用英语聊起当年求学的往事。魏淑贞老师时隔60多年第一次真正见到自己的亲人,终于与从未见过面的侄子、侄女相认,从亲人的手中接到母亲和哥哥生前的珍贵照片。叶俊兴、叶淑娟老师兄妹俩与年近90高龄的舅舅约在赤嵌楼门口会面,热情的舅舅还带来了台南水晶水饺请全体团员品尝。郭春明老师祖孙三代的亲人早早地等候在探亲团下榻的宾馆,和他一起共话家常,共叙亲情。王刚老师跟随家人回到台中老家,上香扫墓,拜谒先祖,续写家谱族谱,并与在台湾的友人会面。

谈起家庭成员的现况,喝到晚辈奉上的热茶,一股股暖流进入老盟员们的心间,台海之间历史的隔阂,京台之间距离的隔阂,都不能阻断这份血脉相连无法替代的亲情,这份相隔多远都不会割舍的亲情。看到曾经在幼儿园玩耍的孙子孙女,如今已经长大成为优秀的大学生;看到满头银发的兄弟姐妹们依然精神矍铄,身体健康,老盟员们感到无比欣慰和快乐。短短8天里,探亲团成员共会见亲友92人次,多年来魂牵梦萦的期盼换来如今一家人心贴心的满满亲情。正如魏淑贞老师所作的一首小诗:“故乡的山美,故乡的水甜,故乡的亲人心连心;说不完的话,叙不完的情,海峡两岸一家人!”

乡情浓,赏家乡风土人情,圆重游故乡之梦

阔别台湾多年,老盟员们怀念故乡的山水风情,怀念故乡的质朴风味。岁月荏苒,时代变迁,台湾经过风雨洗礼早已旧貌换新颜,而离家已久的盟员们对于家乡的那份情愫却始终未变。一路上老盟员们再次领略到家乡的怡人风光:阿里山高耸入云的神木,日月潭碧波荡漾的湖面,野柳海岸造型奇特的岩石,体现出台湾的山高水美;赤嵌楼抗击侵略的史迹,打狗领事馆历经炮火的遗址,体现出台湾的历史沧桑;101大厦叹为观止的建筑,瑞丰夜市熙来攘往的人群体现出台湾的都市繁华;故宫博物院的奇珍异宝、大天后宫的历史传说体现出台湾与祖国大陆同根同源的中华文化博大精深。

正是怀有对于故乡深厚的感情,老盟员们在岛内所闻之声皆有乡韵,所到之处皆有乡情,每座山峦,每片土地,都是格外的亲切和熟悉。吹拂着太平洋清新的海风,呼吸着家乡土壤焕发的芳香,品尝到台湾特有的新鲜蔬果和“古早”风味的地道美食,脸颊上、舌尖上、心头上留下的是永不磨灭、永不退却的故乡情怀。每当流利地说起闽南话,都会给岛内同胞带来不小的惊喜,被问到从哪里来时,老盟员们总会自豪地回答:“我就是台湾人啊!”

探亲团犹如一个和睦的大家庭,有时轮椅数量有限,大家总是互相谦让,希望能够让他人多休息一会儿;有些团员身体感到不适,大家都会关心叮嘱,相互照顾,希望每个人都保持身体健康。每到一地,老盟员们也会受到当地乡亲和景区、宾馆工作人员、志愿者的热情接待。在中台禅寺,工作人员看到有些老盟员坐在轮椅行动不便,主动上前询问情况。得知团员们是在北京生活的台盟老盟员,祖籍家乡就在台湾,工作人员特别开放内部电梯供老人乘坐,并热情地介绍寺庙的建筑格局和传承起源,他们表示圆老人回乡的心愿是一件难得的善事,欢迎老前辈们多回家看看。在台北市第一女子中学,吕月贞团长回到了阔别多年的母校,尽管校园风貌已经焕然一新,但是当年在校园里和同学们打篮球时的情景仍然历历在目。重温儿时的点滴趣事,重温在故乡度过的青春时光,汇聚起返乡真切的感受和温暖的感动,老盟员们脑海里留下了难以忘怀的珍贵记忆。

真情浓,看宝岛社会发展,圆交流融合之梦

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深入阐释了“中国梦”的时代内涵,无论远隔万水千山,无论历经岁月蹉跎,老盟员们的心中也始终怀着一份离别亲人早日团圆的家乡梦,一份台湾与祖国大陆和平统一的两岸梦,一份两岸同胞共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如今“明日隔山岳,世事两茫茫”的时代早已成为历史,两岸“大三通”常来常往、构筑一日生活圈的时代已经来临。祖国大陆一系列惠台方针政策的出台,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的推广,《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的签署落实,为台湾经济带来新的活力与希望。

老盟员们十分关注台湾的经济发展和社会变化,此次回乡欣喜地看到台湾各地“大陆元素”明显增多,景区内、商街上随处都有大陆游客的身影,各家岛内银行都在蓬勃开展人民币业务,《旺报》等媒体专门介绍祖国大陆的新闻,台湾乡亲总是热情地与大陆同胞问候交流,态度和蔼,充满真情,让人感到宾至如归的温馨。

利用返乡探亲的机会,老盟员们积极地为密切两岸交流交往做出自己的贡献。亲人之间的联系和沟通更容易获得岛内家属的认同和理解,每逢会见亲友,老盟员们都会在宝贵的相聚时光里,介绍祖国大陆改革开放的发展成就,介绍自己在北京的幸福生活,邀请他们和子女来到大陆求学就业,创业发展。王刚老师与台湾中华两岸少数民族文化经贸交流协会等单位联系,促进台湾米业与北京京粮集团等单位合作,为将台湾少数民族地区生产的稻米销往祖国大陆,推动京台经济合作项目的落实尽心努力。

台盟北京市委一直将帮助老盟员返乡圆梦,作为拓展对台联络渠道,做好台湾人民工作和团结服务盟员做好盟组织工作的重要途径和载体。经过三年的精心组织,老盟员“返乡圆梦行”活动已经成为台盟北京市委对台交流的品牌项目,获得市委统战部、市台办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与肯定,也得到了广大盟员和所联系的在京台胞的欢迎和称赞,被评为2012年北京市民主党派“凝心聚力”工程十大工作创新成果之一。探亲团回到北京后,台盟北京市委召开“中国梦、两岸梦、我的梦”主题座谈会,团员们相聚在一起,畅谈返乡感受。大家认为参加返乡圆梦行活动,让自己能够与家乡的亲人多见上一面,多延续亲情,实现了多年的心愿,感到很温暖,很亲切。许多团员还就台湾政治、经济发展形势,以及两岸开展文物、环境、生态保护等问题进行分析,提出宝贵的建议。吕月贞团长将全体团员签名的台湾地图送到陈军常务副主委手中,感谢台盟北京市委给予老盟员难得的返乡机会和无微不至的关怀照顾。

通过返乡圆梦行,老盟员们亲身体验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为家乡台湾带来的可喜变化,感受到两岸交流往来更加紧密,同胞之间的关系更加和谐融洽。大陆同胞和台湾同胞是在两地居住的一家人,叙不尽的亲情乡情可以寄予未来,只要两岸同胞真心相待、团结合作、携手打拼,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传统美德,共同振兴经济繁荣发展,一定会让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台盟北京市委将帮助更多的老盟员实现返乡团圆的梦想,相信老盟员们心中的中国梦、两岸梦一定会在两岸同胞的齐心努力下早日实现。(贾博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