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专题列表 > 2015年全国两会专题 > 台盟动态
重庆台胞台商热议习近平讲话 普遍看好两岸关系前景
来源:台盟重庆市委     日期: 2015-03-12      【字号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了民革、台盟、台联联组会,并就两岸关系发表重要讲话。重庆市的一些台胞、台商连日来纷纷发表看法,大家普遍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所做的“决定两岸关系走向的关键因素是祖国大陆发展进步”的重要指示,现实性、针对性和前瞻性都非常强,对于坚定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信心、更好地做好对台工作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

  全国台联会副会长,重庆市台联会会长,台盟重庆市委副主委许沛说,在面临台湾“九合一”选举国民党惨败,两岸关系发展更具复杂性、艰巨性的新形势下,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再次强调要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分裂势力,进一步表明了党和国家在两岸关系问题上的原则立场,不仅顺应了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岛内主流民意呼声,而且也向“台独”分裂势力敲响了警钟。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谈到的“决定两岸关系走向的关键因素是祖国大陆的发展进步”,实际上,这也是对我们做好自身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无论各行各业,我们都要全力为祖国的繁荣发展多做贡献,保持我们自身良好的发展势头。

  重庆市台联会副会长,台盟重庆市委副主委骆亚非说,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我们坚持为两岸同胞谋福祉的理念不会变,为台湾同胞办实事、办好事的政策措施不会变”,这既是对“两岸一家亲”理念的再一次生动注解,也是指导我们更好地做好对台工作的纲领性指针。台盟作为以涉台为特色的参政党,很多盟员拥有与台湾同胞联系广泛的亲情、乡情优势,我们要按照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多听一听台湾各界特别是基层民众意见和建议,多帮助台湾同胞反映他们的想法和需求,努力在实际工作中做好争取台湾民心的工作。

  在渝台商、重庆市台商协会会长、重庆百吉厨房用具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文勋说,习近平主席的讲话顺应了两岸民心,字字句句充满了真情,充满了善意。他认为,“九二共识”的客观存在不容否认,所发挥的积极作用也是众所周知的,目前,关键是要采取更加务实的举措,让更多的台湾同胞特别是一些台湾基层民众得到许多实实在在的利益,以增进他们对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信心。他特别建议大陆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要加强道德品德和传统文化教育,着力提高民众的道德观、价值观和自身的品德修养,塑造出与时代发展相适应的人文精神和文明追求。

  在渝台商、长城保险经济有限公司重庆分公司总经理何玉玲说,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专门提到“欢迎更多台湾同胞参与到两岸大交流进程中来,成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支持者、参与者”。习近平主席的表态对于我们这些在大陆的台商来说,感到非常的温暖她认为,习近平主席所谈到的“决定两岸关系走向的关键因素是祖国大陆发展进步”非常实在和中肯。这些年来,通过在大陆的所见所闻,感受到大陆的快速崛起,自己内心十分期盼两岸间能够继续以“九二共识”为平台,进一步深化交流合作,因为这样不仅能够让我们看到台湾的前途,更能够看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希望。(文/曾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