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专题列表 > 2015年全国两会专题 > 代表委员风采
江尔雄代表:两岸经济区域对接 台湾才有未来
来源:中国台湾网     日期: 2015-03-12      【字号      

  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台联会长、台盟福建省委副主委江尔雄两会期间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台湾经济呈“浅碟形”特点,如不参与大陆经济合作,将面临边缘化危机。

  江尔雄表示,台湾经济呈“浅碟形“特点,在参与国际分工的情况下,如果不借助两岸经济合作,不借助两岸产业的深度融合,不借助大陆提出的“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和平台,将很难融入目前在南亚地区和东门地区的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战略,也就意味着台湾会在经济上被边缘化。

  对于福建自贸区的建设及发展,江尔雄也谈了几点自己的思考:第一,自贸区的建设是我国对内深化改革对外开放的战略性安排。第二,福建自贸区的发展和建设应该有别于其他自贸区,在面向全球,参与国际竞争的前提下,把更多的落脚点放在两岸合作方面。第三,福建自贸区在未来发展和定位上,要把目光转向与台湾的“六海一空”自由经济示范区对接。无论是自贸区还是台湾自由经济示范区,定位都是投资贸易的便利化,以及开放的营造面向国际的竞争环境和营商环境,在这点上,未来,闽台两地有着共同的利益联结。只有两岸经济区域之间紧密且深度的融合,才能让台湾更多的融入国际市场,提高台湾的国际竞争力和国际市场占有率。(中国台湾网记者 高斯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