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专题列表 > 2015年全国两会专题 > 代表委员风采
郑建闽委员:两岸青少年交流需改进四个方面
来源:华广网     日期: 2015-03-10      【字号      

  华广网3月3日北京讯(记者 贾娜) 今天上午,政协委员郑建闽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开幕之前接受记者采访,就加强两岸青少年交流实效的话题谈了四点建议。去年,台湾“九合一”选举结果被认为是民进党的全胜和国民党的惨败。究其原因,不少分析指向台湾年轻人,特别是“首投族”(注:指年龄达到投票门槛,首次对选举进行投票的群体)对民进党的支持。郑建闽认为,他们未来会成为左右台湾政治的重要力量。因此,做好台湾青少年工作,对两岸关系意义重大。郑建闽指出,大陆每年组织台湾青少年参加夏令营、冬令营、交流会、联谊会和各种比赛的次数很多;活动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有许多环节需要改进。

  建立全国性的数据库,避免人员重复参加活动目前,大陆举办的两岸交流活动都分散在台办、台联、台盟、地方的省市县乡等各个不同的涉台部门中,他们基本上是各自为战,相互之间缺少横向沟通。因此出现了一种现象,有些学生重复参加多项活动,而另外一些学生则一项活动都没有参加。为此,郑建闽建议,建立一个全国性的电子数据库,每个涉台部门组织的相关活动以及邀请人员名单都存入数据库中。以此为依据,让更多的台湾青少年参与到交流活动中来,增进对大陆的了解。

  交流活动向台湾中南部和中下层的青少年群体倾斜今年2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俞正声首次在对台工作会议中提及“三中一青”(中小企业、中下阶层、中南部民众及青年)。台媒报道中将之认为2015年大陆对台政策的主轴。郑建闽指出,两岸青少年交流活动以前在这方面的重视力度还不够,需要进一步加强。他建议,今后两岸交流活动应该倾向于台湾中南部和中下层的青年。

  鼓励大陆学生、台籍二代和台生积极参加郑建闽在采访中说:“以往我们的两岸青少年交流活动都是以台湾青少年为主,大陆方面多是提供服务的工作人员。”他认为这样并不利于两岸青少年之间的有效交流,如果能将部分大陆学生、在大陆读书的台生、台籍二代都纳入到活动中来,让他们在活动中进行沟通、交流,更有利于加深两岸青少年的相互了解,从而达到活动的效果。

  交流中应增加文化元素,增进文化认同虽然每年组织台湾青少年赴大陆交流的活动很多,但大多以观光游览为主,比如参观旅游景点、文物古迹、寺庙等。郑建闽提议,今后的两岸交流活动可以增加文化元素,让台湾青少年对中华文化有更多的认同。

  据了解,郑建闽委员去年在政协第四次全体会议上作了《关于构建“闽台共同文化区“的建议》的发言,提出一系列推动两岸在传统文化领域交流合作的具体措施,并建议两岸共同申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