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首届大江论坛 > 论坛资料
王晓波(台湾大学哲学系教授)
来源:     日期: 2014-06-27      【字号      

  王晓波被称为台湾岛内“统派”代表人物,他始终如一地推动两岸和平发展与统一,同时还是台湾地区最早的一批"老保钓",早在1970年10月就在《中华杂志》写了"保卫钓鱼台"文章,他的文章在当时催生了各种保钓团体的应运而生,他在保钓运动中展现出来的爱国热情及理论素养值得一代代中国爱国之士仰视。

  王晓波,1943年1月16日生于中国江西省铅山县,曾任教台湾大学哲学系,主要研究中国哲学。海峡评论出版社创办人,他对两岸关系的看法和评论多次发表于台湾的《联合报》和《中国时报》,也担任台湾《海峡评论》总编、香港《亚洲周刊》特约评论员、香港凤凰卫视评论员、中国统一联盟副主席等职务。学术专长:法家哲学、儒家哲学、中国哲学史、台湾史。

  王晓波父亲,王建文,为中华民国宪兵中校营长,1949年,王晓波与其二妹,随其父来到台湾,居住在台中。其母章丽曼留在上海,进入新华社工作,之后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台湾工作委员会成员。1950年,章丽曼经香港,来到台湾,暗中进行情报工作。1953年,蔡孝干被捕,中共地下情报人员名册被破获。王晓波父母遭宪兵逮捕,其母遭枪决。其父以知匪不报罪名,被判刑七年。

  王晓波台中二中毕业后,进入台湾大学哲学系就读。1971年获得硕士学位,之后成为哲学系讲师。著有许多关于中国政治思想、中国文化、哲学思想、两岸关系的专书、文集、论文。先后在台湾出版《先秦儒家社会哲学研究》、《先秦法家思想史论》、《韩非思想的历史研究》、《台湾史与台湾人》、《台湾抗日五十年》、《道与法:法家思想和黄老哲学解析》等著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