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首届大江论坛 > 领导致辞
厦门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在大江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
来源:     日期: 2014-06-24      【字号      

  尊敬的林文漪主席、各位领导、各位来宾:

  大家上午好!

  刚才苏主席在致辞中提到,五月的北京绿荫成行、繁花似锦。我想,今天的北京更是阳光明媚、晴空万里、空气优良。在这个美好的时日,由台盟中央举办的首届大江论坛在文化底蕴浓厚的大江胡同中的台湾会馆隆重开幕,应邀参加这个论坛,我们感到十分荣幸。两岸关系和谐发展符合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也是当前两岸关系发展的大趋势。此次台盟中央举办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精英论坛顺民心、合民意。相信通过两岸人士的广泛交流,必将推动两岸关系翻开崭新的一面。在此,我谨代表厦门大学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借此机会向台盟中央和各位领导、各位朋友长期以来对厦门大学台湾研究工作所给予的热情关心和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刚才了解到,再过两天就是台湾会馆重张四周年。在这里,我也向台湾会馆重张四周年表示热烈的祝贺!推动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促进两岸和平统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两岸同胞共同的历史责任,也是包括厦门大学在内的广大高校和涉台研究机构的神圣使命。长期以来,厦门大学因其特殊的地缘和文化优势,对台研究一直走在全国前列。我们将两岸关系视为一个涵盖经济、政治、社会、文化、军事、涉外事务等多个领域相互联系、相互影响的系统,并据此整合全效的经济、人文、艺术、教育、新闻传播、法律、海洋、中医中药、公共卫生、东南亚研究等学科力量开展涉台研究。使厦门大学在台湾研究中形成了不为上、只为实的厦大研究风格和独具厦大特色的研究方法。

  三十四年来,厦大对中央对台政策提供了大量高水平的咨询报告和意见建议,受到各级政府的肯定和表扬,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也成为目前我国高校中学科齐全、规模庞大、机构完整的台湾研究机构。厦大也担任台湾研究的重任和目前重大的台湾事务高级人才培训基地。值得一提的是,2013年3月在中共中央台办的指导和支持下,由厦门大学牵头,复旦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和福建师范大学作为核心协同单位,台盟中央联络部、国务院台办研究局、民革中央联络部和全国台联研究室等33家海内外涉台实务部门和研究机构作为签约合同协作单位,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正式成立。该协同中心充分发挥跨学科、跨部门、跨领域、跨地区优势,致力于建设成为涉台创新研究和实践的航母战斗群,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建言献策,发挥积极作用。

  今天大江论坛的举办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提供了一个实践性的交流平台,借助这个平台我们可以搜集更多台湾研究的最新成果和动向,也可以有机会承担台盟中央更多的委托研究和实践任务。因此,我也代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向台盟中央的支持和帮助再次表示衷心的感谢。

  当前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广泛而又深入,两岸关系发展成绩喜人。站在两岸关系发展的新起点,台盟中央适时举办大江论坛,为致力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精英人士提供交流研讨、出谋献策、凝聚共识的特色交流平台,将为进一步培育两岸关系发展理论的民意基础、推动两岸关系各界人士密切互动、促进两岸合作共赢作出重大贡献。因此,论坛的举办意义重大,影响必定深远,我们也期待参加此次论坛的各位专家学者深入探讨,围绕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这一主题,本着务实、创新、包容的理念,互相交流、深入研究,为推动两岸关系迈上一个新台阶提出富有启示性和建设性的见解和方案。

  最后预祝大江论坛的举办取得圆满的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