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首届大江论坛 > 领导致辞
台盟中央副主席苏辉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精英论坛上的讲话
来源:     日期: 2014-06-24      【字号      

  尊敬的林主席、王教授、各位乡亲、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五月的北京绿荫成行,繁花似锦。在这美好的季节里,来自海峡两岸的各界精英贤达相聚台湾会馆,共同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两岸同胞福祉凝心聚力,贡献智慧。在此,我谨代表台盟中央和论坛主办方,向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我要特别感谢来自台湾的王晓波教授、王正坤理事长、罗志明董事长、陈言乔先生,因为你们的光临,台湾会馆蓬荜生辉,大江论坛的活动将更加精彩生动;我还要感谢黄昭顺女士等台湾朋友为本次论坛写来祝贺致辞。

  多年来,台盟与很多在岛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乡亲朋友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保持着密切的交流互动。作为由居住在祖国大陆的台湾省籍人士组成的参政党,台盟始终以推动祖国和平统一为己任,以“服务两岸、造福中华”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推动与岛内各界的交流交往,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竭诚奉献。台盟中央还多次与国台办、海协会、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以及相关地方政府部门共同举办主题鲜明的两岸交流活动,围绕搭建两岸民间大交流重要平台,如海峡论坛、海峡经济区高层研讨会、平潭旅游开放开发研讨会、海峡两岸闽南文化节等多项重大交流活动。

  本次大江论坛筹备期间,台盟中央又积极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台盟北京市委、北京市台联等各主办方一道,力邀两岸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等领域的精英人士、行业协会和社会组织的代表性人士,以期通过论坛的举办,论时局,叙乡谊,谋善举,献良策,达到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连战先生时所发表的讲话精神,让“更多台湾同胞参与到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行列中来,大家一起努力,出主意,想办法,凝聚更多智慧和力量,巩固和扩大两岸关系发展成果,使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成为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让广大台湾同胞特别是基层民众都能更多享受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带来的好处。”

  各位嘉宾、各位乡亲、各位朋友,此次论坛作为“大江论坛”的首届开局,得到了各主办单位和两岸各界朋友的大力支持。稍候,我们将有幸聆听享誉两岸的知名专家、学者和社会贤达,围绕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发表主旨讲演。开幕式后,我们还将举办多个活动单元,以促进与会嘉宾的相互交流。其中,首届两岸传统文化艺术展示周将在台湾会馆举行,台湾的桧木、珊瑚等精美工艺品在会馆展出。台湾特色美食节同时也在昆泰嘉华酒店举行,其中主要以高雄美浓以及台南的特色美食为主。此外,论坛期间,台盟北京市委、台盟江西支部等地方盟组织也将分别举办“交流与共享”研讨会、“两岸教科书出版发行现状及展望”研讨会等互动交流活动,进一步加强、深化两岸各界人士的交流与合作。我们衷心期望,各位乡亲和朋友能够积极参与其中,就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广泛交换意见、凝聚共识,共谋两岸同胞福祉,共襄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盛举。

  “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今天莅临本次论坛的各位嘉宾朋友,都是两岸各领域的精英才俊,定能从维护中华民族整体利益的高度,把握两岸关系大局,推动两岸关系沿着正确方向不断向前迈进。

  最后,祝愿各位参会嘉宾身体健康、万事如意,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