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专题 > 新闻动态
台盟中央关于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通知
来源: 台盟网     日期: 2013-11-20      【字号      

台盟各省(直辖市)委、南京市委、安徽总支、江西支部、成都支部、南宁支部:

   11912日,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在北京胜利召开。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总书记受中央政治局委托向中央委员会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台盟的首要政治任务。全盟各级组织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将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工作抓紧抓实抓好,切实落到实处。

   一、充分认识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重要意义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是在我国改革开放新的重要关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大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科学判断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国际国内大势,全面总结过去35年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明确了“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改革总目标, 确定了“到2020年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路线图、时间表,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指明了目标和方向。会议通过的《决定》,高屋建瓴,总揽全局,统筹推进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生态文明体制和党的建设制度等领域的改革,进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是新形势下全面深化改革的纲领性文件。

   这次会议,是中国共产党在新形势下坚定不移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坚定不移高举改革开放大旗的重要宣示和重要体现,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又一次总部署、总动员。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对于全盟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满怀信心地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二、深刻领会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丰富内涵

   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要认真研读十八届三中全会文件,全面准确领会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始终与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深刻领会全面深化改革的奋斗目标和总体部署,牢牢把握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基本要求。

   全会提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国家治理体系”内涵全面,是整个国家的制度体系;主体多元,是政府、市场、社会组织等多元主体共同合作,进行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管理。这一提法,不仅使改革进入更深的层次,而且有更明确的目标。全会强调,“必须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加快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民主政治、先进文化、和谐社会、生态文明”,把新兴学科系统论和协同论运用到改革之中,为未来改革攻坚时期提出了方法论,是一项重大理论创新。

   全会深刻剖析了我国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六个紧紧围绕”,涵盖15个领域60项具体任务,对深化改革作出了全面系统部署,阐明了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意义和未来方向,汇集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思想、新论断、新举措,描绘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新蓝图、新愿景、新目标,树立了中国改革开放发展航程上的新航标。

   作为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参政党,台盟要深入持续开展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精神工作,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要关注改革,积极投身改革事业,做改革的参与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紧紧围绕改革开展调研工作,努力提出深化和完善改革的提案、意见和建议,不断提高履职参政的能力和水平,为推动全面深化改革贡献智慧和力量。

   三、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有关要求

   全盟要高度重视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工作,要把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贯穿于台盟的全部工作之中。通过学习,把全盟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改革目标和工作部署上来,为实现十八届三中全会确定的目标和任务而努力奋斗。

   第一,高举旗帜,不断增进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政治共识。全盟各级组织和广大盟员要按照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要求,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学习中国共产党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有益经验和做法,结合全盟开展的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不断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切实承担起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和捍卫者的政治责任。

   第二,认真履职,扎实做好服务改革的各项工作。全盟各级组织和广大盟员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的新要求,关注改革,积极投身改革事业,做改革的参与者、推动者和践行者,紧紧围绕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课题特别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新型城镇化建设、基层医疗体系建设以及发展职业教育等开展调研工作,认真做好深化改革的建言献策工作,努力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

   第三,发挥优势,为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贡献力量。紧密结合台盟工作实际,充分发挥自身特点和优势,进一步扩大对台联络交流,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进两岸同胞休戚与共的民族认同,厚植共同利益,推动两岸实现互利双赢,让台湾同胞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第四,精心组织,确保学习贯彻活动取得实效。全盟各级组织要加强领导,全面部署,周密计划,统筹安排,特别是各级领导班子要切实履行领导责任。要通过组织学习研讨、辅导报告、座谈交流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专题活动,推动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活动在全盟深入进行。

   第五,加强宣传,努力营造浓郁的学习氛围。要充分发挥盟刊、盟讯、网站等自有舆论平台的宣传教育作用,开辟专栏、专版、专题。同时,积极与社会主流新闻媒体联系,通过共同策划宣传方案,提供新闻稿件等,积极宣传报道全盟学习活动,汇聚台盟的声音,形成浓郁的学习氛围,展现台盟良好的参政党形象。

   请地方组织将本地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情况及时反馈台盟中央宣传部。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中央委员会

                     2013年11月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