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专题 > 台盟视点
陈昭典:学习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文件的体会
来源: 台盟网     日期: 2013-12-17      【字号      

      学习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文件的体会(节选)

              陈昭典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与《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的发表,引起海内外广泛关注,极大地振奋了国人的信心。

会是我国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发展进入新阶段的关键时刻所召开的重要会议,认真总结了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35年的改革开放经验,提出了涵盖深化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生态文明体制和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的重大举措,明确阐明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指导思想、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及发展的总目标,表明了我们将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回顾35年前,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决策, “摸着石头过河”,勇往直前,打破坚冰,开启了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航程。35年来,极大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极大增强了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极大丰富了人民群众物质文化生活,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同时也必须看到,当今世情、国情、党情发生了深刻变化,我国发展又面临一系列新的问题和挑战。我们不能满足现状,必须以更大的决心和勇气冲破思想观念束缚,冲破利益固化的藩篱,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

《决定》深刻反映了中国共产党随着改革开放进程的深入,认识在不断地提高与深化。《决定》中的十六个部分60条规定,内容十分丰富、提法非常新颖,涵义十分深刻。

 具体以 “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为例,中共十四大、十五大和十六大的提法是,市场起的是 “基础性作用”,现在改为起的是“决定性作用”,用决定性代替基础性,这一简单变化能说明什么问题?其意义和目的又何在?我的理解这是党对市场规律认识的又一次升华,加快转变政府职能,进一步简政放权,更好地发挥政府的作用,正如李克强总理在回答新加坡《联合早报》记者问时所说,“市场能办的,多放给市场。社会可以做好的,就交给社会。政府管住、管好它应该管的事”。十八届三中全会就是通过这样的方式来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的关系。

我有幸参加十四大、十五大和十六大三次党代会。当19921012日,我在人民大会堂听到江泽民同志在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时,感到很新鲜,很兴奋,也很受鼓舞。转眼间21年过去了,这些年的实践与发展告诉我们:“理论的突破必然带来思想的飞跃和观念的更新。理论一经掌握群众,就会转化为强大物质力量”,从而使我们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驶上快车道。

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高瞻远瞩,勇于担当,统筹谋划,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全面深化改革,努力开创新局面。我坚信,十八届三中全会是继十一届三中全会后的又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盛会,将鼓舞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开拓进取,奋力完成全面深化改革的光荣使命。(作者系台盟中央参事室参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