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专题 > 权威解读
张立群: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表述清晰且呈体系
来源: 新华网     日期: 2013-11-13      【字号      
    人民网北京1112日电(朱书缘)今天,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三中全会闭幕,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从全会公报中能读出哪些新表述、新思路、新方法?人民网强国论坛第一时间邀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和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许耀桐做客视频访谈,为广大网友解读全会公报。

三中全会会议公报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张立群认为,这个总目标在全会公报里表述的比较清晰,就是加快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民主政治、先进文化、和谐社会和生态文明。通过这样制度上的完善,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而且要使这样一些创造的成果更加公平的惠及全体人民。所以,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改革的总目标,从公报里面来看表述的非常清晰的,而且是呈体系的。

张立群指出,实际上一种制度具体是通过国家治理或者是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具体实现和表现出来,表明整个制度的基本特征,围绕这个国家治理,包括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发生一些非常重要的特征性的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