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专题 > 权威解读
胡敏:“六个紧紧围绕”勾画出中国未来的改革方向
来源: 人民网     日期: 2013-11-13      【字号      
     人民网北京1112日电 (万鹏)今日,备受瞩目的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在京胜利闭幕。会议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本次会议适逢中国改革窗口期,以研究全面深化改革为使命。三中全会有哪些亮点,为下一步深化改革勾画了怎样的路线图?人民网记者第一时间连线国家行政学院副巡视员、经济学博士胡敏解读公报内容。

胡敏谈到,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胜利闭幕,这标志着中国的改革又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这次会议,是在我国改革开放新的重要关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宣示了我们党坚定不移高举改革开放大旗,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又一次总部署、总动员,也展示了我们党继续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奋发有为、推进新的历史起点上的改革开放的巨大勇气和坚定决心。

他指出,全会通过的《决定》,深刻剖析了我国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意义和未来方向,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重大原则,描绘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新蓝图、新愿景、新目标,合理布局了深化改革的战略重点、优先顺序、主攻方向、工作机制、推进方式和时间表、路线图,汇集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思想、新论断、新举措,形成了改革理论和政策的一系列重大突破,这是我们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的科学指南和行动纲领。

胡敏认为,本次全会《决定》围绕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个总目标,提出了新的历史时期我们将全面深化改革的一系列新目标、新观点、新论述、新举措。尤其在总的目标中提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一全新的说法,具有重大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决定》提出的六个紧紧围绕,全面勾画出了未来一个时期我们在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生态文明体制以及党的建设制度上的改革方向,这是决定我们党正确把握未来中国改革方向的总的路线图,它必将对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全会《决定》还围绕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立足于我国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和契合发展仍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这个重大战略判断,全面阐述了我们党对新时期改革的历史使命和重要担当的深化认识,深刻表明了新的历史时期我国改革的鲜明性质和根本任务。

最后,胡敏指出,我们完全可以相信,以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为牵引,必将继续推动生产关系同生产力、上层建筑和经济基础相适应,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以建立完善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体制机制建设,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必将使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使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由此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的新一轮改革开放,将继续引领未来的中国的面貌发生新的历史性变化,开辟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更加美好和广阔的时代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