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庆祝改革开放40年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征文】难忘的四十年
来源:     日期: 2018-12-29      【字号      

  今年,我已八十岁了。四十年前,我正是年富力强的时候,我不仅见证了改革开放的全过程,而且是改革开放的直接参与者。我是一名水利水电工程技术人员,曾主持和参加过十九项基础设施工程的勘测、设计、施工、科研和管理工作,直接参加了国家水利水电基础设施建设。

  从大学毕业后,按国家统一分配,我到了大西南的贵州。这里是“天无三日晴,地无三里平,人无三分银”的三无世界,正是我们需要去建设的地方。改革开放前的十六年,我已扎根在这深山大岭之中。改革开放之后,这里的建设热火朝天,大批的建设者,陆陆续续从全国各地奔赴贵州,这里的交通、能源、工业、农业等基础设施的建设进展迅速,日新月异。改革开放已使这里变了大样,这里已不是往日的三无世界了,已变成了人们向往的旅游圣地。这一切都是来之不易的,是建设者用辛勤的劳动干出来的。

  改革开放是在艰难困苦中走过来的。现代人谁会想到,四十年前大家是饿着肚子挺过来的。参加建设的人,几乎都是饿肚子,每天每人的口粮不到一斤,食油每月每人只有几两。那时都是凭票证供应,生活上的困难是可想而知的,但丝毫没有影响人们建设的热情,改革开放浪潮。

  曾有人问我,从事水利水电工程技术工作的感受是什么?我回答说:“又苦又穷”,那时我的月工资不足百元,我是向机关“互助储金会”借债过日子的,即每月工资不够,就向“储金会”借,但发工资时必须立即扣还,月月不够,月月借,反正“债多不慌,虱多不痒”。食不够吃,饥肠辘辘,就用开水冲米饭,胀饱肚子过把瘾......人们似乎都已习惯了,不会去互相攀比,也很少埋怨。粮那时的中国还很穷,老百姓的温饱还没有解决,大家都是咬紧牙关,克服困难,杀出了一条血路。

  经过四十年的改革开放,祖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令每个中国人都深深感觉到祖国更加伟大和可爱。是中国共产党带领着中国人民,走出了在改革开放过程中遇到的每个困境和逆境,以前所未有、艰苦卓绝的努力,让中国发生了举世瞩目的巨变,中国由一个贫穷落后的国家,一跃变成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创造了世界奇迹,令全世界为之震惊,炎黄子孙扬眉吐气!

  四十年前,我们过的是苦日子,现在完全不同了。过去几十种供应票证,早已消失无踪,仿佛不曾存在,市场上的生活物资非常丰富。现在人们已不满足于温饱生活,而是追求过小康日子,向往富裕的生活。令人高兴的是,国家已取消了农业税,农民减轻了负担,这无疑是利国利民的大好事。

  如今,全国的交通四通八达,已纵横交错形成网络,安全、快捷,比人们想像的还要好。我国的综合国力已大幅提升,国防力量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迅猛发展,我国已成为引领世界经济发展的火车头。

  有人曾问:改革开放最难忘的是什么?我毫不犹豫的说,最难忘的是我们改革开放的领导者和组织者——中国共产党。翻开古今中外历史看一看,没有哪一个政党能够把数以亿计的人的命运与国家民族的命运融为一体,只有中国共产党成功地做到了,它的关键在于形成国家意志和民族精神,凝聚全民族的智慧,释放出了世界上最强大的力量,迅速、高效地解决一切难题,它是我们改革开放的法宝,是创造奇迹、创造历史的法宝。四十年的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是大公无私的党,是深得民心的党。

  我们已进入新时代,正在努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我们相信祖国的明天一定会更好!

  (作者邹先欣,珠海老台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