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庆祝改革开放40年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征文】通讯科技正引领我们走向广阔的未来
来源:     日期: 2018-12-27      【字号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在这40年的发展历程中,伟大的祖国在各方面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在很多的科技领域我们已经走到了世界的前列。就拿通讯工具来说吧,记得八十年代初的时候,家里是没有电话的,父亲给爷爷发电报需要到邮政大楼,逐字逐句的写电报,每多一个字便要多出一个字的钱,由于标点符号也要算钱,故只能把标点符号也省掉了。如果要打个长途电话,至少需要等待两三个小时,但是好不容易轮到自己的时候,对方却早已下班了(那时只有单位有电话)。所以不到万不得已,除非十万火急的事情,父亲是很少到邮局打长途电话的。

  九十年代家里安装了固定电话以后,安装费用虽然较高,而且每分钟通话费用也不便宜,但却省去了去邮局排长队的烦恼,在家就可以舒舒服服天南海北的煲电话粥了。后来随之出现的传呼机,实时联系对方就方便多了,那时腰上别着一个传呼机可神气了,整天想着传呼机啥时候会响?大家见面的第一件事就是记下对方的传呼号码,以方便今后的联系,就像现在的微信“互扫”功能一样。当传呼机一响大家就满世界的找座机回电话。当时评价一个人的人品,就用一句话来形容:“这人call德好,那人call德差”。意思就是回传呼电话快的人说明人品好,回传呼电话慢的人或直接不回的人说明人品差。大家排队打传呼,回传呼成为了街头一道风景,有的人回电话稍微长了些便被其他人催促,自己也不好意思再多说下去。那时的人打电话都挺有分寸的,都知道后面有人正等着回传呼。

  九十年代末期随着大哥大的出现,手机逐渐成了大款的象征和标配,因为手机是伴随着昂贵的手机卡号和服务费用而同时出现的,一般工薪阶层不敢奢望拥有一台手机,一来是收入较低,二来是消费不起,养手机的成本太高。后来随着手机的大量普及和应用,大家的收入也提高了不少,其价格也随之降低了许多,传呼机同时也走到了历史的尽头。

  待苹果4手机出现之后,一下子就惊艳了所有人的眼球,它颠覆了传统手机的理念,其互联网和智能化功能的应用一下子就把手机的应用提高了好几个档次,领先整个全球手机水平,从而带动了整个通讯科技的进步。现在的手机功能越来越智能化,交流越来越方便快捷了,方式也多样化了。微信、微博、QQ各行其道,在手机上便可浏览众多的信息和通讯了,给我们的工作和生活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记得一九九七年我大学毕业之际,在武汉我第一次见到Internet时,一块很小的屏幕便可通过一条网线看到外面的世界,不禁令我惊奇不已,很多的新闻、信息在一瞬间便可知晓,网站的快速发展又把传统的电视传媒和纸质传媒挤到了角落,微信、QQ逐渐把短信边缘化了。网上购物越来越方便快捷,同时也在深刻的改变着城市实体商店的经营模式和理念。

  回首这四十年的改革开放历程,仅从通讯工具和科技的演变发展过程便可知道我们国家在通讯科技领域的发展速度简直令人惊叹不已。现在华为、小米、OPPO等手机品牌已逐渐占领国外手机市场,原来国外手机品牌一统天下的格局早已被我国的科技研发实力所打破。每年华为公司投入到手机专利研发的费用就高达上百亿之多。这些投入的研发资金不仅提升了民族品牌的实力,同时也使得苹果等科技公司不敢小觑。正因为改革开放的不断提质增速,才使得我们老百姓的生活得到了日益的改善和提高。如果我们依然停留在改革开放前的科技水平,那现在我们的生活简直不敢想象。打一次长途电话需要排队两至三个小时的情况对于现在的年轻人来说简直是天方夜谭。信息通讯技术的进步改变着,以后还将更快更方便的改变着我们的生活和工作。

  当改革开放50周年时,我相信,5G时代将会使人们从繁重的工作劳动中解放出来,智能化、可视化的通信工具将更进一步的改变我们的各种传统交流模式。比如现在的电子支付模式已经使传统的现金支付模式逐渐被淘汰,既节约了大量的制造纸币的纸张,同时也避免了现金的交叉污染。新的技术将极大地提高生产力和生产效率,改善生产关系与生产资料之间的矛盾,物质水平和生活方式都将得到质的飞跃。

  40年的改革深刻的改变了中国,也深远的影响了世界,这40年的历史昭示我们,只有坚持改革开放才能实现长久繁荣,唯有改革开放才能使祖国日益强大。沐浴在改革的春风里,作为一名台盟人,在今后的日子里,我会以自己的亲身体会和感激之情为蓝本,向下一代讲述好改革开放的故事,延续传承改革开放的精神。

  (作者杨圣元,云南农业大学建筑工程学院,讲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