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台湾光复70周年 > 最新播报
黄志贤在“海峡两岸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学术研讨会”上的讲话
    日期: 2015-08-26      【字号      

                铭记历史 心系统一 携手共筑中国梦

 ——黄志贤在“海峡两岸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学术研讨会”上的讲话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也是台湾光复70周年。在那民族危亡的紧要关头,中国共产党成为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全民族齐动员,给日本军国主义侵略者垒起一座无法跃过的铜墙铁壁。

  没有最惨痛的沉沦,就没有最辉煌的崛起。八年抗战,中国军民死伤3500万人,有形财产损失6000多亿美元,无形财产损失不计其数。在这一饱受苦难的进程中,全体中华儿女万众一心、众志成城,长城内外、大江南北,到处燃起抗日的烽火。远在海峡对岸的台湾同胞也没有缺席。在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台湾同胞抗击外辱的英勇斗争旋即融入到中华民族抗战的连天烽火之中,台籍将军李友邦率领台湾义勇队,高举“保卫祖国,收复台湾”大旗,奋战在江浙闽;台籍革命烈士翁泽生、林正亨、李克己、李子秀等,以血肉之躯谱写了中华儿女共御外侮、宁死不屈的光辉篇章。更有5万余台湾同胞不畏艰险,回到祖国大陆,如杨诚、冯志坚、沈扶、黎舒林、李焕之、朱天顺等一批爱国志士,追寻延安灯塔走向抗日战场。他们与大陆同胞并肩战斗,直至最后胜利。

  纵观历史可见,台湾同胞素有抵御外辱、爱国爱乡的光荣传统。日本侵占台湾五十年,台湾人民反抗侵略五十年。武装战线上,台湾民众怀着“与其生为降虏,不如死为义民”的爱国激情,展开了轰轰烈烈的抗日武装斗争,涌现出黑旗军、雾峰林家,以及誓不臣倭的丘逢甲、刘永福、余清芳、罗福清、莫那鲁道,杰出的台湾女性革命家谢雪红、简娥,带领台湾农民坚决抗争的李应章、简吉等,更有台湾共产党发动农民、工人进行抗日运动。非武装战线上,有带领台湾民众怀着对中华民族和中华文化的强烈认同,发奋著文,唤醒民族意识,对日本殖民文化侵略和“皇民化”运动进行有力反击的林献堂、蒋渭水、赖和、杨逵、叶陶,还有用文字或电影作为抗战武器的李纯青、张我军、何非光,为筹划收复台湾做出重要贡献的谢南光、李万居、连震东等。

  抗战胜利、台湾光复这不容抹煞的历史,昭示天下,祖国的抗日战争,台湾同胞没有缺席。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台湾的命运和祖国的命运休戚相关,台湾同胞与大陆同胞血脉相连。为了抵抗日本军国主义侵略,争取台湾光复,夺取抗战胜利而英勇献身的台胞英魂,与大陆八年抗战流血伤亡的广大同胞,共同谱写了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反抗外来侵略的悲壮史诗,他们都是中华民族共同的历史记忆,值得我们永久地缅怀与纪念。

  然而,当前岛内却存在极少数别有用心的人漠视抗战历史的现象,折射出某些深层次问题。“台独”意识危害祖国统一,殖民意识同样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障碍。

  两岸交流,归根到底是人与人的交流,最重要的是心灵沟通、民族认同。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强调“要推动海峡两岸史学界共享史料、共写史书,共同捍卫民族尊严和荣誉”,这一重要论述有着强烈的现实关怀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两岸共同书写抗战史,有利于还原历史真相,再现中华民族英勇抗战的光辉历程,增进两岸同胞的民族认同与文化认同。

  作为由生活在祖国大陆的台湾省人士组成的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台盟始终牢记责任与使命,在中央对台方针政策的指引下,将深深的中国心、浓浓的故乡情,汇聚成为祖国统一大业奋斗的坚定信念和不竭动力,致力于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致力于推动两岸同胞的心灵契合。对台胞抗战文化、台湾历史的研究,对台湾人民爱国爱乡精神的传承与弘扬,也一直是台盟的重要工作之一。我们编写出版了《台湾同胞抗日丛书》等历史书籍,不日将在两岸同时出版发行。这套丛书客观还原台湾同胞半个世纪不屈抗争的光荣历程,真实再现两岸同胞命运相连、共赴国难的辉煌诗篇,我们希望能够以此唤起两岸同胞共同的历史记忆,激励千千万万中华儿女的爱国心、报国情、强国志。

  盈盈海峡情深,两岸青山守望。心走近了,海峡便是咫尺。在两岸共同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我们由衷期盼两岸同胞铭记历史,守护和平,携手同心,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