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台湾光复70周年 > 权威评述
否认历史 举世同伐——写在七七事变78周年之际
    日期: 2015-07-16      【字号      

  “是的 我是卢沟桥 我就是那历经千年风雨 也未曾垮掉 用石头铺就 铁链串起的 联拱的大桥。”苏叔阳在诗歌《我是卢沟桥》中写道。

  78年前的今天,即1937年7月7日,日本侵略者制造了震惊中外的卢沟桥事变,悍然发动全面侵华战争。时至今日,这一天在每个国人心中仍难以忘记。之所以铭记和纪念,是对抵抗外敌入侵的流血牺牲者的缅怀,是牢记和平的来之不易,也是告诫世人受侵略的历史不容重演。

  然而,作为七七事变的制造者,日本国内围绕这一事件的起因和性质却仍认识混乱,特别是安倍政权的扭曲史观和在错误的道路上渐行渐远。这一现象已不仅难让深受其害的邻国接受,更被全世界所有爱好和平的人们所唾弃和讨伐。

  历史,不会忘记

  七七事变发生时,与家人住在卢沟桥畔西侧的郑福来只有6岁,回忆起当年发生的一切,老人印象深刻。

  “那天,天还没亮,枪炮声就把我们震醒了,”郑福来说。

  年幼的郑福来不得不经历血腥残酷的现实,跟随一家人四散逃命。待到北平沦陷后,回到家中的郑家人发现,自己已经成为亡国奴。

  谈到日军的罪行,郑福来老人难掩愤慨:“日本侵略军的罪行是否定不了的。就拿卢沟桥来说,我们这儿的被害人以及他们的后代大有人在,而我就是一个见证者。”

  每年7月7日前后,前往北京卢沟桥畔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缅怀历史的观众都会多一些。

  他们之中既有经历日本侵华战争的老人,也有稚气未脱的孩子。

  有人在留言簿上写下“勿忘国耻”“牢记历史”,也有人对着展品泪流满面。

  来访者中不乏外国人,他们认为所展出的一切都充满对未来的警示,也是对中国人民反抗侵略的伟大胜利以及为世界反法西斯斗争作出重大贡献最好的记录。

  “侵略者的战刀举得越高,中华民族的反抗就越强烈。曾被讥为‘一盘散沙’的中华民族,在亡国灭种的危机面前,发出了最后的怒吼,”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顾问何理说。

  历史,不容否认

  这段为中国人民谨记的血泪历史,遭到了日本右翼分子肆无忌惮地篡改。他们杜撰、扩散各种“阴谋论”,将七七事变以及中日全面战争爆发的责任推到中国身上。

  作为日本社会整体历史认识混乱的反映,日本学校教科书对于七七事变的记载也是或轻描淡写,或将责任归咎中方。

  “是汲取历史教训?还是逃避历史事实?”这是日本历史学家、明治大学教授山田朗2013年出版著述《日本如何面对历史》的一个核心设问。

  山田朗说,遗憾的是,这两年来,以首相安倍晋三为代表,日本政府的“历史认识不仅没有改善,反而更加顽固,倒退”。

  山田朗指出,“宫泽谈话”,“河野谈话”,“村山谈话”是代表日本历届政府历史认知的三个支柱。但安倍自上台后,先是删除了教科书审议基准中的“近邻条款”,这相当于抛弃了“宫泽谈话”;再是以调查“河野谈话”为名,否定“强征慰安妇”的历史事实。而在近期,安倍表面上声称继承“村山谈话”,实际上却准备以“安倍谈话”的形式抹杀“村山谈话”体现的历史认知。

  安倍近期暗示,今年8月发表的“安倍谈话”将以个人谈话形式、而不是形成内阁决议后发表。对此,山田朗表示,“安倍谈话”有意抛弃“村山谈话”中侵略、殖民统治等核心表述,但是如果以内阁决议形式出现,会在内外遭遇异议和阻力。安倍企图以个人谈话的方式规避这些压力,在谈话内容上自行其是。

  “首相作为政府代表,‘安倍谈话’无论如何不能被视为私人谈话,”山田朗说,国际社会不会因此认为这是安倍“个人”的谈话,而是视为安倍代表日本的谈话,安倍的解释“不会被国际社会接受”。

  “历史负资产早晚要还债,越往后推,包括负资产的利息,历史负资产会不断膨胀,问题就会越发严重,”山田朗说。

  历史,昭示未来

  今年3月,德国总理默克尔访问日本时,在多个场合敦促安倍政府正视历史,深刻反省日本在二战中所犯下的暴行。

  “总结过去是实现和解的前提,”默克尔说。她还在讲话中提及“慰安妇”问题、德国纳粹对犹太人的加害等,意在告诫日本右翼势力,在历史问题上,国际社会对日本战争罪行早有定论,任何狡辩都不能蒙蔽国际社会,颠倒黑白更不可能蒙混过关。这是忠告日本政府,只有正视历史,才能拥有未来。

  4月末,就在安倍即将访美前,美国国内敦促其正视历史并就战争罪行道歉的呼声不断高涨。超过20名众议院两党议员联名致信日本驻美大使,要求安倍解决历史认知问题。

  4月29日,安倍在访美演讲中不提“侵略”“殖民统治”,更不提“道歉”。此举引发国际社会更大规模的“讨伐”。5月初,187名国际知名史学家向安倍发出联名公开信,敦促日本政府就“慰安妇”问题明确道歉,强调“否认”这一话题或“大事化小”的态度“令人无法接受”。

  随后,又有269名来自美国、澳大利亚、欧洲、拉美等地的知名学者加入其中,他们当中不仅有历史学家,还有政治学家、作家和宗教研究者。

  这一行动的发起人、美国康涅狄格大学教授亚历克西·杜登说,“我们的责任在于促进日本的公开讨论,为今人和后人留下日本历史的真正记录”。杜登表示,事实上,众多学者都意识到日本在历史问题上出现让人担心的趋势。

  在公开信上署名的美国康奈尔大学高级研究助理马克·塞尔登也表示,自安倍上台后,日本政治氛围发生许多变化,这封公开信意在引发各界关注。

  即便是在日本国内,安倍内阁的扭曲史观也同样受到诟病。前日军“神风”特攻队员冲松信夫就曾表示,当前日本社会否定侵略历史的声音增多,根源在于许多人对当年侵略战争的失败原因和意义没有正确认识和真正反省。

  亲历了日本侵华战争的85岁老人岩本农夫雄表示,不管安倍晋三今后会发表什么样的谈话,日本的殖民统治和侵略给许多国家特别是亚洲国家人民造成了极大的损害和痛苦。

  “我个人认为,安倍没有理解什么是真正的反省,”现年83岁的桥村武司说,“日本应该向德国学习,德国对历史进行了彻底反省,才与周边邻国实现了友好。日本目前的做法令人遗憾。”

  历史不容忘记,历史昭示未来。只有正确认知历史,日本才能拥有未来。一味地否认侵略历史,只能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到头来受到世界同伐。(新华网北京7月7日电 记者杨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