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台湾光复70周年 > 历史回眸
丛书之《台湾共产党抗日史实》(前言)
    日期: 2015-10-20      【字号      

  多少年来,“台湾史上的第一面红旗”——台湾共产党——被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甚至被别有用心的“台独”分子篡改。台湾共产党,这面在反抗日本殖民统治中撑起的抗日红旗,竟默默沉睡了近一个世纪!

  笔者查阅台湾抗日文献,走访台共后人,赴台湾收集有关资料,伏案记录这个特殊群体的抗日足迹。谢雪红、翁泽生、王万得、苏新、杨克煌等日据时期的共产主义青年将璀璨飞扬的青春年华奉献给台湾抗日解放运动。这群台籍菁英站在玉山之巅,放眼西望,为挣脱恶魔的利爪,回到祖国母亲的怀抱,与悍敌展开殊死搏斗。这群台籍菁英立足长城,南望台湾,满怀思乡之情,他们坚信祖国必将统一,他们愿为此付出一切!

  20世纪20年代,台湾处于日本殖民统治之下,共产国际根据“一国一党”的原则,拟以日本共产党的一个民族支部的形式,成立一个政治组织,受日本共产党领导。1928415,台湾共产党(日本共产党台湾民族支部)在上海创立。台湾共产党领导台湾文化协会、台湾农民组合、台湾机械工联合会、台湾工友总联盟、台湾工友协助会等进步团体开展抗日斗争,在台湾抗日史上具有重要地位。1931年的“台共事件”使台共遭遇毁灭性打击,几近全军覆没。虽然民族矛盾是台共被解体的主要原因,但是,台共自身也存在局限性,内部的路线斗争削弱了台共的整体力量。

  台共的创建和发展与中共密不可分。共产国际的固执己见,导致台共与中共之间没有“理论”上的直接组织关系。台共领导人苏新认为,“台共虽然与中共没有组织关系,但是,思想上、政治上,比较多地得到中共中央很大的领导”。从这个层面看,中共对台共抗日革命斗争发挥了实际领导作用。随着相关资料的进一步挖掘,笔者认为,学术界普遍认可的中共与台共关系——“指导”说——不足以概括中共对台共抗日斗争所发挥的实际作用,中共与台共之关系或许需要重新解读。

  台共提出“台湾独立”的政治主张,希望台湾从日本殖民统治之下获得独立,回到祖国怀抱。中国共产党支持台湾人民抗日斗争,支持台湾同胞光复台湾的主张。翁泽生、谢雪红等台共人士一生的革命实践和政治轨迹,证实了台湾与祖国不可分割的血脉联系,此乃批驳一些人士歪曲台共抗日史铁的证言。相当多的台湾学者认为,当年台共提出的“台湾独立”与当下的“台湾独立”内涵不同。海峡两岸学者所达成的这个共识,反映了史学界的主流声音。

  台湾共产党的抗日历程,不仅闪灼着青春的热血和激情,更体现了共产党人坚毅刚强的特质,已成为台湾人民抗日斗争史的一个重要环节。台湾共产党在台湾土地上撑起的反抗日本侵略者的红旗,在全民族抗战中放出了耀眼的光芒。这群台籍菁英经历抗日斗争和中国革命的磨砺,骨子里散发着一种倔强、坚韧和执着,他们始终认为台湾与祖国大陆血脉相联、不可分割。他们蕴藉于胸的强烈祖国情怀和故乡情愫令人敬佩,他们爱国爱乡的情感至今影响着两岸儿女。台湾共产党的幽灵,仍在这块土地上飘荡!

  《台湾共产党抗日史实》共分为四章,包括台湾共产党的创立、台湾共产党早期抗日斗争、台湾共产党中期抗日斗争和台湾共产党后期抗日斗争四个部分,呈现日据时期台湾共产党为台湾抗日解放运动而奋斗的艰苦历程。

  本选题的研究工作始于2013年,两位作者,一位任职于台盟中央宣传部门,另一位是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台盟史展览撰稿人。因此,探究追随中国共产党的台籍菁英、台盟前辈抗日历程,是两位历史工作者的使命和责任。在课题的研究过程中,笔者清楚地认识到其难度和重要性,不自量力地抛砖引玉,希望专家和学者不吝赐玉,给予指教。在当前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大环境下,相信本书能起到以史育人的微薄作用。

  台盟中央主席林文漪女士为本书题序,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宣传部门、台盟中央宣传部门及台海出版社给予鼎力支持,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李蓉教授对本书提出了具体指导意见,在此一并致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