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台湾光复70周年 > 历史回眸
台湾同胞抗日丛书:序言
    日期: 2015-10-20      【字号      

台湾同胞抗日丛书

  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是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历史转折点,为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实现彻底的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奠定了重要基础。1937年日本发动全面侵华战争,到1945年日本政府宣布无条件投降,八年时间内,面对日本军国主义的野蛮侵略,不愿做奴隶的中国人民同仇敌忾,奋起抵抗,同日本侵略者进行了气壮山河的英勇斗争。在空前惨烈的抗战岁月中,台湾同胞始终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以各种方式参加和支援祖国的抗战,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台湾同胞抗日丛书》包括《台湾同胞抗日人物集》、《台湾同胞抗日团体》、《台湾共产党史实》和《台湾光复》(画卷),将于台湾光复70周年前夕,陆续与读者见面。这套丛书从不同角度展示“祖国的抗日战争,台湾同胞没有缺席”的历史事实,反映台湾同胞反抗外来侵略的不屈精神,他们之中有杰出的台湾女性革命家谢雪红,从黄埔军校走出来的台籍抗日将士李友邦,智取《田中奏折》的蔡智堪,为第二次国共合作而勤勉工作的谢南光,支持日本战俘反战运动的康大川,用文字或电影作为抗战武器的李纯青、何非光,为筹划收复台湾做出重要贡献的刘启光、连震东、谢东闵、黄朝琴等。在祖国大陆的台湾同胞自发成立广东台湾革命青年团、上海台湾青年读书会、台湾义勇队、台湾革命同盟会等爱国组织,积极投身于抗日复台的活动。台湾共产党在岛内领导台湾同胞开展抗日运动,以台湾从日本殖民统治下获得解放,回到祖国怀抱为革命理想。丛书以台湾同胞反抗日本殖民统治,投身于祖国抗日战争;祖国大陆同胞支持和援助台湾同胞的抗日斗争为主题,透过海峡两岸同胞共御外侮的抗日历史,彰显台湾和祖国大陆不可分割的血脉联系。丛书的作者和编者,是从事台湾抗日历史研究的专家或学者。书中许多史料是第一次对外披露,具有较高的史学价值。

  在这场波澜壮阔的全民族抗战中,台湾同胞用可歌可泣的实际行动续写了爱国爱乡的光荣传统,书就了民族精神的壮丽篇章。今天,当两岸同胞共同为实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时候,我们再一次回顾、记取台湾同胞为台湾光复和祖国统一而竭心尽力的这一段历史,显得尤为珍贵,更加具有现实意义。(文/林文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