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大外卖配送员权益保障维护“城市守护者”合法权益的建议

来源:研究室日期:2020-05-13 【字号      

  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外卖骑手不惧不休,为医护人员和城市居民提供餐饮、日用品和医药配送,有效降低了出门聚集交叉感染的风险,被媒体和网友赞誉“社区采购员”、“城市守护者”。习近平总书记连续两年在元旦贺词中慰问快递和外卖小哥,称他们是“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守护者”,外卖骑手也作为新时代新职业的代表亮相了国庆70周年阅兵的群众游行方队。 

  作为实现线上与线下、商户到平台再到消费者的桥梁,外卖配送网络和外卖骑手群体正在成为城市生活的“新基础设施”。正是由于他们的辛勤努力,在近5年间,外卖行业占全国餐饮业总收入的比重从0.4%提升至13.5%,覆盖了包括餐饮、商超、生鲜等城市生活日常需求的主要场景。外卖行业的发展,有效激发了本地数字消费活力,催生了“夜经济”、“宅经济”等年轻消费业态,同时拓宽了“小店经济”的生存土壤。 

  我们了解到,作为一个拥有300-400万劳动者的群体,外卖骑手70%以上来自于县域和农村,受教育程度不高,在社会体系中主要面临四方面的困难: 

  一是劳动和社会保障机制不完善,参保意愿不强烈。外卖骑手群体普遍存在流动性大、组织性弱、劳动权益被侵害等问题。此外,这些骑手还存在与用工单位关系复杂、不签订劳动合同不缴社保的情况,原因也多种多样。例如,部分骑手已在当地加入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社会保险,因此更倾向于取得更多的现金报酬以支付房租、子女教育和生活等费用,导致骑手主动参加社会保险的意愿并不强烈。 

  二是职业形象的社会认同度尚不高,普遍缺乏正面宣传和社会关爱。 由于从业人员素质参差不齐,媒体亦曾报道过个别外卖配送员不讲卫生、故意污染对外卖食品,还有泄漏个人信息安全问题,引起社会民众的警惕和反感。相比较,正面宣传少,没有社会认可的行业模范。 

  三是劳动强度大,劳动保障配套设施严重不足,夜间和极端天气工作条件艰苦。对外卖平台和骑手而言,正是夜深、雨大时,天冷或天热时,才是他们接收订单的“黄金段”。外卖骑手必须忍受配送过程中的艰辛、克服配送过程的困难,甚至配送过程中的偶发事故等风险。“只要手里有单,哪里还顾得上是天晴还是下雨,有人说我们是风雨中的骑行者,其实我们只是为了让家人少受一些风雨。”一位送餐员这样说到。 

  为此,建议: 

  一是在廉租房等城市住房政策中,充分考虑包括外卖骑手等灵活就业群体的需要;对于主动给外卖骑手解决住宿问题的企业给予适当政策补贴。 

  二是畅通外卖行业的劳动保障服务绿色通道,特别是推动将外卖骑手群体纳入当地工伤保险覆盖范围,凡是事实清楚、权利义务明确、当事双方无争议的外卖工伤认定案件,人社部门给予“快认快结”处理。 

  三是支持商业和互联网保险公司开设外卖行业专业险种。在政策层面,突破原有社保体系模式,创新参保方式,允许用工者或者从业者需要单独投保工伤保险,或者在社会保险体系外投保人身意外险(或雇主责任险,解决骑手自身伤亡问题),以及为骑手定制的职业责任险(解决骑手致第三人伤亡问题)。或者借鉴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以营运电动车为抓手,要求投保营运电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以此来保障骑手在送餐过程中造成的自伤和他伤都有保险赔偿的介入,维护社会的稳定。 

  四是推动组织开展各类暖心事迹宣传、最美外卖员评选等形式的活动,宣传树立行业模范人物,做好外卖小哥的心理关爱。同时,推动将“外卖骑手”纳入《国家职业资格目录清单》等,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