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晓红:加快发展医养结合养老产业

来源:云南日报日期:2020-06-01 【字号      

  据统计,截至2018年,我国超过1.8亿老年人患有慢性病,患有一种及以上慢性病的比例高达75%,失能、部分失能老年人约4000万人,人口老龄化对加快发展医养结合养老产业提出了迫切要求。 

  近年来,我国医养结合养老产业获得多方政策支持,取得了一定发展成就,但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住滇全国政协委员杨晓红说,一是缺乏集中统筹,难以形成合力,使不能有效结合,束缚了产业的发展;二是筹资渠道单一,支付能力不足,导致老年群体自身承担费用较高,极大抑制了老年人群对医养结合养老服务的需求;三是基础薄弱,供给乏力,多数医养结合养老机构仍停留在单一生活照料层面,难以提供康复护理、医疗急救、精神慰藉等方面的服务,加之专业技术人员严重不足,极大制约了医养结合养老服务的有效供给。 

   杨晓红委员建议,要加强顶层设计,建立多部门协同合作机制,深入推进结构性改革,引导和规范医养结合机构合理发展,并进一步完善医保政策设计,加大对医养结合养老机构医保政策支持力度;要拓宽资源配置渠道,充分发挥市场的资源配置作用,构建多层次的医养结合养老服务业态,鼓励金融机构根据医养结合特点,创新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增加老年群体可选择的商业保险品种;加强体系建设,提高供给能力,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和加大对专业护理人才的培养,并全面落实分级诊疗制度,提高基层门诊报销水平,引导居民到社区首诊,积极索互联网+”医养结合模式实践,促进养老民生事业更好更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