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振文就支持台资企业承销企业债提出建议

来源:上海台联日期:2020-05-27 【字号      

 

  随着两岸经贸合作不断深化,来大陆投资发展的台湾同胞投资企业数量日趋增多、经济活动日益活跃。但在融资服务方面,许多中小型台企仍无法在大陆顺利获得融资支持,对企业发展造成一定困扰。目前,台企在大陆地区发债在政策上已无障碍,但实际运作仍存在一些操作层面的问题。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上,上海市台联专职副会长、全国政协委员庄振文建议有关职能部门对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发行企业债开展研究,切实解决惠台政策最后一公里问题。

  庄振文认为,支持台企在大陆发行企业债,既是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问题、帮助台商更好地融入大陆经济发展的重要通道,也是全面落实国家各项惠台政策、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具体措施。他建议有关方面从适当降低台资企业发债门槛、放宽台资银行企业债承销资格的审核标准、深化台企与地方融资性担保基金合作、支持台资银行设立理财子公司等方面着手,在经济和金融领域进一步完善深化两岸融合发展的政策研究,有针对性地将惠台利民举措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