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晓红:打通“一带一路”建设“最后一公里”

来源:团结报日期:2020-05-27 【字号      

 

 

  “应加快推进我国与东南亚、南亚国家跨境物流合作,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在全国政协委员、台盟云南省委会主委杨晓红看来,当前推动我国与东南亚、南亚国家跨境物流合作是打通“一带一路”建设在东南亚、南亚国家落地生根的“最后一公里”,而这“一公里”却面临一些难题。

  杨晓红分析指出,硬件方面,国际物流通道和口岸基础设施建设滞后,运行与维护保障缺失,跨境直达运输难于实现;政策方面,当前对跨境直达运输试点企业境外投资限制条件多,我国国企对外投资监管要求与周边国家法律规定相冲突;标准方面,国际道路运输管理相关政策尚未落实,国际道路运输技术标准不一致,跨境物流费用高。

  “政策制约、物流通而不畅、成本增加等这些问题在当前疫情下对我国与东南亚、南亚国家经济合作的不利影响更为突出,也制约着东南亚、南亚国家共建‘一带一路’。”杨晓红说。

  为此,杨晓红建议,完善我国口岸通关与物流枢纽建设,形成多种运输方式的物国际联运,以跨境直达运输推动跨境运输市场双向开放,打造区域跨境物流中心;提升跨境物流运输能力,建立与周边国家跨境物流合作协调机制,实现出入境准行车辆在载重、尺寸等标准统一;依托跨境贸易,构建跨境物流产业园区,以“区块链+跨境物流”模式建设物流贸易一体化的跨境物流供应链综合服务平台;完善我国跨境贸易和跨境物流金融保险服务,依托国际道路运输形成人民币结算的常设机制,支持保险机构探索建立跨境保险合作机制,建立跨境物流信用体系。

  (黄昌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