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关于进一步完善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的提案

来源:北京台盟日期:2020-05-27 【字号      
 

  针对如何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充分发挥我国应急管理体系特色和优势积极推进我国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指示精神。结合此次新冠肺炎疫情,调研走访部分基层应急指挥部门,重点围绕应急管理四大类任务和改革后新体系下,关于整体协调职责,高效实施诸如社会管治、交通与物资调派、社会组织等系统化问题,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台联副会长、北京市人大代表、北京市台联会会长、台盟朝阳区工委主任、中冶建筑研究总院副总工程师高峰提出如下三点建议: 

 

  

一、建立更具效能的指挥决策机制

  当前,我国国家层面针对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和社会安全事件等四类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管理职能主要由国家卫健委和应急管理部承担。今年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首先需要国家卫健委和应急管理部两个部门高效协调、统一指挥。从各省市看,省级层面都设有统一协调的突发事件应急委员会,基层组织也设置了相应的应急管理部门,但一般挂在行政单位。基层组织的这种设置,存在三点不利因素:一是不利于协调组织服务于指挥决策;二是存在专业领域分散,任务量大、编制少,“小马拉大车”十分吃力的状况;三是基层应急管理部门在履行自然灾害、事故灾难两大类应急管理职能外,缺乏协同公共卫生、社会安全事件两类应急管理职能的专业能力和人员。这种状况,会对应急协同效率与应急管理整体功能产生相当大的影响。因此,建议这一系统的指挥决策机制由政府改为设置在同级党委组织内,其主任仍然由书记和行政一把手兼任,使应急管理指挥协调的部门更有权威,处置的部门更专业、能力更强,有效提高应急管理日常综合协调效率和功能实效。  

 

  

二、进一步落实物资储备标准化

  近年来,各地通过出台相关政策文件,积极推动应急物资储备与管理规范化。但是,从应急管理的承接民政救灾职能来看,进一步加强应急物资的综合管理、规范化和标准化工作已经提到了议事日程。因此,建议委托中国应急管理学会等学术机构,研究制定相应各类事件的储备物资种类、人口比例以及质量标准等,为各地更好地推动落实应急物资储备和管理的标准化、规范化提供有力支撑,为进一步完善和提升我国应急管理治理效能奠定坚实基础。 

   
三、加快完善基层社会组织建设

  从部分省市出台的应急管理培训工作规划纲要了解到,当前应急管理培训重点相对偏重于专管、专业、专干,对社会普及性教育的硬性要求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因此,一是要进一步加强全社会的应急教育,尤其是加强各级学校应急教育课程的推广,从小培养学生的危机意识;同时通过各种媒介在社会上宣传应急知识,提升广大人民群众应急知识储备水平。二是各级政府在应急管理中增强对非政府组织的培育,重视市民防灾组织的建设,尤其是基层市民防灾组织的建设,为防灾民间组织的成立提供制度、资金方面的支持和保障,倡导市民参与相关的组织。三是尽早筹建中国应急教育普及协会,不仅在各省、市、自治区的相应社会组织层面,更重要的是落实到基层社区并作为“三治”中的重要内容之一。同时为了加强监测,建议该协会每两年实施一次应急教育普及调查,既是一次监测也是一次再宣传,确保全民的防范和自助、互助、共助等个人与公共应急意识和技能得到普及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