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胡军:加强农村留守青少年的“心理辅导”

来源:中国青年网日期:2018-03-09 【字号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7日电(人民政协报记者 吕东浩)全国政协委员胡军长期关注农村留守青少年的心理健康问题,他在今年两会上的提案中呼吁:关爱农村青少年,需要从物质帮扶延伸到心理和精神层面,与教育配套的“心理辅导”不可缺位。

  “随着农村剩余劳动力进城务工,在农村产生了大量小学、初中年龄段的留守青少年,这些学生在不同程度上存在孤僻自卑、情绪不稳等心理问题。” 胡军说。

  胡军建议,由各地教育部门牵头,以县为单位建设农村青少年心理辅导中心,组织心理辅导师、教育专家、优秀教师成立农村青少年心理健康辅导小组,为农村留守青少年建档立案,定期开展心理辅导,并负责对农村中小学教师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培训。       

  同时,充分发挥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的阵地作用和领域优势,广泛发动基层群团干部、在校师生、巾帼志愿者、“最美家庭”代表等,与农村留守青少年结成对子,加强互动,帮助留守青少年打开心结,快乐生活。

  胡军提出,应由政府出台规范和引导社会力量针对农村留守青少年开展公益活动的指南,防止流于形式,或趋于功利。为开展农村留守青少年心理援助的民间公益组织提供免费的培训和指导,以及必要的交通、联络、信息等方面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