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张嘉极:建议民用运输机场建设进一步简化审批环节

来源:南方都市报日期:2018-03-09 【字号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人们对航空运输的需求日益增长,但民用运输机场数量无法满足当前旺盛的市场需求。这一供需不平衡的矛盾引起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政协副主席张嘉极的关注。

  民用运输机场数量不足,张嘉极认为原因在于民用运输机场项目建设审批程序复杂,需协调的单位多、时间长。特别是机场项目,前期工作审批环节多、流程长、审批要求的前置文件较多,且项目审批权限多在国家层级,涉及国家发展改革委、民航局、军方三个系统,仅靠业主逐级向各级政府部门和军方申请审批,工作难以推进。即使所在地政府出面大力推动和协调,由于环节多,技术关联复杂,实际审批时间也难以控制。

  审批流程长、程序复杂,直接导致民用运输机场建设耗时极长。例如揭阳潮汕机场建设项目,1995年广东省政府向国务院上报项目建议书,2011年12月揭阳潮汕机场才建成投产,建设时间历时17年。广州白云国际机场扩建项目,2007年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向国家发展改革委上报项目建议书,项目将于2018年4月建成投产,建设时间将历时12年。

  对此,张嘉极建议,在中央及国务院已有的简政放权部署的基础上,进一步简化审批环节。建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相关部门对现有的新建、迁建民用运输机场审批流程进行梳理,对已纳入国家民用运输机场建设规划的项目,将项目预可行性研究和可行性研究合并审批;将国家发展改革委、民航局分别委托的专业咨询评审改为一次联合评审。

  此外,张嘉极还建议推进“容缺受理、容缺审查”。在项目审批中,通过审批部门与申请人的协商,容许申请人缺失除相关技术审查要件以外的其他法定申请材料,先行受理审查出具初步意见,待所缺材料补充完整后再发放正式审批文件,且规定初步意见对下一环节的申请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