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林娜: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经济新体制

来源:中国青年网日期:2018-03-07 【字号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3日电(人民政协报记者 宋啸峰)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促进香港澳门融入国家发展的重大战略举措。来自深圳的全国政协委员林娜提出,应加快推动三地之间特别是在粤港澳大湾区内货物、资金、人员、信息等生产要素的自由流动。

  从事金融工作多年的林娜委员认为,粤港澳大湾区是在“一个国家、两种制度、三个关税区、四个核心城市”背景下的复合叠加型湾区经济体。从过去的经验看来,粤港澳区域合作依然存在顶层设计不够完善,开放构想不够大胆,对粤港澳大湾区的管制能力、抗冲击能力不够自信,在市场开放、金融开放、执业就业开放等方面一直处于零敲碎打的阶段,实质性的合作互动不够明显等问题。

  为此,林娜委员建议,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框架下开展粤港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建设,通过完善和创新现有建设框架,打造粤港澳合作大平台、推动对港澳真开放、开展强有力的自由贸易港建设协作,破解现有粤港澳合作交融困局,促进港澳居民及各要素在粤港澳大湾区九市便利发展和自由流通,实现粤港澳区域合作跨越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