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 > 聚焦十三五规划
卫计委:实行全面两孩后2030年中国总人口预计为14.5亿
    日期: 2015-11-02      【字号      

  新华网北京1030日电(记者胡浩)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培安30日接受记者时说,实行全面两孩政策后,预计2030年中国总人口为145亿人。未来相当长的时期内,中国人口众多的基本国情不会根本改变,人口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压力、人口与资源环境的紧张关系将客观存在。

  王培安表示,全面两孩政策,是指所有夫妇,无论城乡、区域、民族,都可以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当前,中国人口发展出现转折性变化。一是人口总量增长的势头明显减弱,育龄妇女数量逐步减少,特别是2029岁生育旺盛期妇女数量下降较快。民众生育意愿发生转变,少生优生成为社会生育观念的主流。二是人口结构性问题日益突出,劳动年龄人口开始减少,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出生人口性别比长期持续偏高。三是家庭规模缩小,养老抚幼、互助互济等传统功能弱化。这些变化,给经济社会发展和人口安全带来新的挑战。今后几年,中国劳动力资源比较丰富,社会抚养负担较轻,是调整完善计划生育政策的有利时机。

  王培安表示,现阶段,全国符合全面两孩政策条件的夫妇约有9000万对。实施全面两孩政策,今后几年出生人口总量会有一定程度的增长,最高年份的出生人口预计超过2000万人,这是政策调整的预期效应。

  谈到全面两孩政策对资源环境的影响,王培安认为,中国在制定资源环境中长期战略规划目标时,已经为生育政策调整完善预留了空间。据有关部门测算,中国的能源、粮食等供给都在可承受范围之内。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对资源环境压力略有增加,但不会影响国家既定资源环境战略目标的实现。

  王培安说,实施全面两孩政策,短期可以直接拉动对妇幼健康、婴幼用品、托幼服务、教育等领域的消费。长期看,到2050年,1559岁劳动年龄人口将增加3000万左右,有利于稳定经济增长预期。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后,将带来公共服务需求的增长,医疗卫生、儿童照料、教育等方面会面临一定的压力。通过加大投入、盘活存量、优化配置,是完全可以应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