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4年全国两会专题 > 代表、委员风采
陈蔚文代表:建议两岸协商给予定居大陆第一代台胞提供入台便利
来源:新华网     日期: 2014-03-13      【字号      

  全国人大台湾省代表团代表、台盟中央副主席陈蔚文12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呼吁,两岸应协商给予定居大陆第一代台胞提供入台便利。

  陈蔚文说,第一代台胞包括改革开放前从台湾岛内外以各种方式到大陆定居的台湾省籍同胞。据有关部门统计,这一群体在大陆约有1000人左右。他们在两岸关系中发挥着积极的、不可替代的作用。近几年来,随着两岸关系的良性发展,第一代台胞返台的机会和条件已有所改善,但有台胞反映在具体申请办理中,仍遇到很多障碍。

  陈蔚文说,这些障碍主要表现在:第一、赴台探亲手续繁琐。台湾方面规定必须在岛内有父母或子女亲属才能申请赴台探亲,第一代台胞久居大陆,在岛内已很少有父母或子女亲属健在,这使得他们无法自由赴台。第二、赴台旅游如跟旅行团出行,采取“团进团出”的形式,不允许脱团活动,对老台胞意义不大。第三、目前大陆赴台个人游开放城市仅有26个,在台停留时间仅为15天,不能满足老台胞们与亲人团聚、扫墓和看望家乡故土的需要。

  他特别提到,有的老台胞回到大陆数十年,因为台湾户籍一直没法注销,在申请赴台时,被台湾方面以“有台湾户籍,不能办理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入台证’”为理由拒绝受理,未能成行。这与“两岸一家亲”的潮流是格格不入的。

  陈蔚文呼吁,两岸有关部门就此协商,争取出台政策,在大陆定居的第一代台胞可以根据本人需要申请1年以上、5年以下居留签注,在居留签注有效期内自由赴台。凭居留签注在台湾居留和入出境,以免除委托大陆旅行社代办赴台个人游“入台证”等手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