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4年全国两会专题 > 代表、委员风采
陈军代表:聚合两岸智慧 实现“老有所依”
来源:中国台湾网     日期: 2014-03-11      【字号      

  对于连续多年履职的台籍代表陈军而言,她每年都会从自己的“特殊身份”出发,为两会建言献策。今年,北京超过20%以上的人口老龄化问题受到了她的高度关注。针对此情况,陈军建议大陆借鉴台湾公益养老经验,聚合两岸的智慧,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之梦。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不仅是古人对于养老精神的一种诠释,同时也是对后人的期盼与要求。中国迈入老龄化社会,生育率低、人口结构老化、社保制度滞后已成为未来发展一大隐患。如何保障养老制度成为了举国关注的问题。

  陈军告诉记者,台湾公益养老做得很好,社会上已经形成了一种氛围和模式,大家“敬老、爱老、助老、护老”的理念十分强烈。她认为,借鉴台湾先进养老经验和理念能够促进大陆养老服务体系的确立和完善。

  陈军例举说,在台湾,居家养老叫“银龄”互助。即低龄老年人为高龄老年人或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服务。“这种模式非常好。”一来老年人年龄相仿,彼此没有代沟,可以就彼此关系的问题交流,相互照顾。二来老年人都有时间,也可以实现自我价值,让他们感觉不到是老了被社会遗弃的人,他们同样可以有自己的事情,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细节方面,像台湾养老的分层分类分级模式,既有融合也有分别。台湾在对养老机构的命名上也“十分有心”,会取名“XX俱乐部”,让老人不会有被遗弃的感受。陈军表示,这些都值得效仿和借鉴。

  面对严峻的养老形势,陈军认为,大陆可以在不同的社区先展开试点,再逐步推进。向京、沪、渝这种大的都市,包括深圳、广州,她认为都是有环境有条件可以先推行的。

  同时,陈军也提到大陆方面的优势。她说:“如果举国同心协力的做一件事情,全民努力去推进一件事情,实际上效果是非常好,也很容易达到的。所以,两岸间可以加强养老方面的经验交流和合作,共同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问题。”

  在两会内外都在讨论“中国梦”,“两岸梦”的热潮下,陈军认为,用两岸的智慧解决好养老问题,让每一位长者都能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不正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一步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