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4年全国两会专题 > 代表、委员风采
访台籍委员骆沙鸣:一片真心系两岸 勤勉执着总关情
来源:中国台湾网     日期: 2014-03-11      【字号      

  中国台湾网3月11日北京消息 “困难总比办法多。要客观科学地提出问题,更重要的是,要提出可操作性强的建议。”在近一个小时的专访中,台籍委员骆沙鸣的一席话让记者印象深刻,桌上摆放着的正是他本次向全国政协会议提交的29份提案。

  2008年,骆沙鸣首次以全国政协委员身份走进人民大会堂,那年他向大会提交18份提案。自此之后,他每年都会带来内容丰富涉及诸多领域的数十份提案,认真履行政协委员的职责,为两岸、为民生奔走发声。

  一片真心系两岸

  与骆沙鸣委员聊天的过程仿佛经历一场“思维大爆炸”,无论是回顾历年涉台提案,还是介绍本次会议提案,都透着身为台籍委员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期望。“作为台胞,作为台盟的委员,有更多的责任去了解岛内的同胞,居住在大陆的台生、台商、台胞,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所期、所盼,帮他们解惑释疑,排忧解难。”

  骆沙鸣今年带来的29件提案中,涉台提案5件,内容涵盖文化、经济、海洋战略、民生等多个方面,其中《大力推动两岸健康服务产业合作 积极应对社会老龄化》被台盟中央采用,作为党派提案向大会提交。提案中指出,两岸健康产业互补性强,要引导两岸加强健康服务业合作,合力发展健康经济,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与产业转型升级的多赢,满足两岸同胞多样化、多层次的健康服务需求,构建宜居宜游的“健康中国”。

  对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骆沙鸣有很多前瞻性思考。“我祖籍是台湾,现在在福建泉州工作。一直以来,我都没离开过海,对海有着很深的情结。”他认为,两岸交流合作在海洋方面有很多探讨合作空间。例如两岸合作开采资源,开发利用可再生能源等。“围绕某一个方面的问题,为两岸同胞的利益和福祉发声,让两岸越走越近,越走越亲,这些我们都会想办法去做。”

  勤勉执着总关情

  曾在医院担任耳鼻喉科主任医师的骆沙鸣认为,医学背景让自己养成勤奋好学的习惯。“医学是日新月异发展的,政协委员参政议政要求一专多能,不懂的东西要多学习请教,从关心身边的事情做起。”正是这种好学精神和履职信念,让骆沙鸣一直以前瞻性的思维,根据我国国情,根据台海两岸和平发展局势,切合实际地分析当下面临的各种问题。

  困难总比办法多,高产的背后,不变的是身为政协委员的勤勉执着,和为民请命的朴实情怀。

  “身为委员,平时总会有一些‘胡思乱想’。”骆沙鸣笑着打趣自己。这种发散性的“胡思乱想”是委员思维活跃的流露,同时也是提出前瞻性意见的宝贵基础。骆沙鸣认为,关键是要更客观科学地提出问题,根据我国国情,根据台海两岸和平发展的局势,更客观地分析,从而提出一些切实可行的建议。

  前瞻性的意见对于政府决策性工作有一定帮助,也起到拾遗补缺的作用。骆沙鸣认为这个过程也是委员自我提升的过程,是一种责任的驱使。他在2008年上报关于《各级政府应未雨绸缪防患2009年的欠薪潮》的社情民意信息,得到了国家领导人的亲自批示,“意见能得到政府重视,这激励我们更好地履行委员的光荣职责。”骆沙鸣说:“身为政协委员,有这样的机会,有多党合作的平台,有制度的优势,不加以利用,是浪费资源。多党参政的制度也促使我们多做事情,这是政协委员的职责,也是台籍委员作为台湾人的一种责任感。”

  身边的小事,报刊上的一则报道,都会成为激发骆沙鸣灵感的关键。“只要有委员意识,身边处处是文章。我们想到了,我们就说,哪怕采用了一条,对我们来说也是一种鼓舞。”骆沙鸣就是这样时时处处,孜孜不倦地履行着全国政协委员的职责。

  台籍委员的责任是“双重”的,不仅要让大陆乡亲的意见体现在提案中,更多的是要为台湾乡亲的意愿、想法和需求的发声。

  我们相信,骆沙鸣是众多台籍委员的缩影,他们理性、勤勉、执着的履职精神饱含着对祖国、对台湾同胞的深厚情谊与拳拳之心。(中国台湾网记者 张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