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3年全国“两会”专题 > 2013年“两会”人大台湾团动态
陈蔚文:议政十五年 最希望两岸民众实现自由往来
来源: 中国台湾网     日期: 2013-03-07      【字号      

 

  中国台湾网3月10日北京消息 正在北京参加第十一届全国“两会”的全国人大台湾团副团长陈蔚文,9日接受中国台湾网视频专访畅谈履职感受,谈及对两岸关系未来发展的期许,陈蔚文表示,最希望两岸民众可以无障碍地自由往来。

     连任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越来越受鼓舞 

   从第九届全国人大代表到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陈蔚文参政议政十五年时间里,台生权益始终是他最为关注的议题。

  “第九届全国人大代表任期的头一年,我提出的建议就是跟台生相关的。”陈蔚文任职的广州中医药大学是国内最早招收台生的学校,但台生完成学业之后要想留在大陆工作,却面临着不少困难。

  “当医生就要考医师执照,但按照当时的规定台生是考不了的。我们就向有关部门反映,结果很受重视,人事部打电话回复,最后这个问题解决了。这几年,台湾团的建议和议案也涉及到台生学费与大陆学生同等待遇,台生就业等方面,很多原来的大问题有的已经得到解决,有的正在解决。”陈蔚文坦言,这一系列惠及台生措施的出台,一方面有赖于台籍代表的桥梁作用,一方面也标志着两岸关系在不断发展。

  从2008年到2011年,十一届全国人大台湾代表团共报送建议议案247件,其中涉台建议131件,涉台议案2件,涉及两岸经贸交流、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常住祖国大陆台商台生的权益保护、文化合作、青少年教育、台湾少数民族产业发展、扩大赴台旅游等各个方面。

  “台湾团代表虽然是13个,人数并不多,但是我们提交的建议和议案基本涵盖了台胞权益保护、推动两岸关系发展等方方面面,特别是随着两岸关系的发展、各项交流的深入,台籍代表们提出的建议也越来越具体化、针对性也越来越强,我个人觉得很骄傲。”陈蔚文尤其高兴的是,台籍代表提出的建议和议案受到了中央和政府各部门的高度重视,并得到了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和国务院台办主任王毅的当面回应。

  “连续担任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我越来越受到鼓舞,因为一个一个问题都解决了。”陈蔚文还写下“认真履职,为两岸和平发展献计谋策”的话语,这既是身为全国人大台籍代表的职责,也是陈蔚文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十五年参政议政经历的最大感触。

  “最希望两岸民众可以无障碍地自由往来”

  两岸关系自2008年发生重大积极变化,近两年更是百尺竿头,迈入大交流、大合作、大发展的新阶段。在乐观两岸关系发展打开新局面的同时,陈蔚文最大的心愿既无关他一贯关注的台生、也无关广东最大的台胞群体——台商。

  “我每次从台湾回来都非常的触动,就觉得大家都是中国人,60年的分隔之后,两岸同胞亲人有相当一部分连见面的机会都没有,这个是不人道的,不论是谁,都没有理由让民众遭受这种折磨。”谈及对两岸关系未来发展的期许,陈蔚文的想法说起来很简单:“我最希望,两岸民众之间可以无障碍的自由交流、自由往来。”

  据一项调查表明,台湾岛内有三分之二的民众没有机会来到大陆,而这三分之二中绝大部分都是中小城市中的最基层民众。陈蔚文的母亲今年96岁,姑妈94岁,两位老人60多年前一别,再未能相聚,每次提及,他都深觉遗憾与伤感。

  “两岸间这种情况很多。今年年初马英九成功连任台湾地区领导人,这就反映了台湾民众对和平发展的期盼,他们对两岸关系目前的发展是肯定的,这是民心所向。我希望台湾地区领导人,应该做的第一件事是让岛内民众自由往来大陆,就像从广东去北京、从台北去高雄一样简单、便利。四年对于一个政治家是很短的,应该抓住最重要的、该做的事情。”(记者 张瑞宸 郭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