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3年全国“两会”专题 > 2013年“两会”提案发言
关于加快建立完善我国粮食安全保障体系的提案
来源: 台盟网     日期: 2013-03-12      【字号      

  

  粮食是最基础的战略资源,影响着国计民生。我国是人口大国,每天吃掉80多万吨粮食,虽然农业实现八年连续增产,但粮食仍无法自给,仍需大量进口。同时,受土地、水资源和气候等因素制约,以及人口总量增长、消费结构升级以及粮食的金融与能源属性增强和常态化粮食刚性增长等因素影响,也导致我国粮食稳增产难度增大。

  粮食安全影响到社会稳定。因此,我们应未雨绸缪,防患未然,加快建立完善我国粮食安全保障体系。具体建议如下:

  一、加大节水节肥节药(农药)增粮工作力度。一是提高土壤墒情和改善耕地肥力,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推广有机肥应用,改良培肥土壤,治理“化肥依赖症”。二是大力开展水土保持和治理土壤沙化、盐渍化,建设高标准农田,提升耕地质量。三是在推进城镇化过程中注意土地集约、节约利用,执行征地听证与公告制度,严守18亿亩红线,确保粮食播种面积,并探索创新农村土地经营制度。

  二、加大农民的专业合作组织化规模,建立现代化的农业经营体系和农业生产服务体系,加强对农业的科技服务、信息服务、农机服务、生产资料供应服务和产品销售服务。

  三、加大公共财政对支农、支粮的力度,完善粮食“直补”和农资综合“互补”,政府加大对土地复垦农业气象灾害监测预警设施建设投入和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投入,加大对粮食防霉、防菌研发投入,扩大涉农抵押品范围,创新担保方式,加大对粮油生产者等的农业政策性贷款支持力度。

  四、加快建立完善农业科技创新体系,搞好农业科研和农技推广,通过农粮关键技术集成创新,开展节水增粮、良种良法、测土配方、科学管理,并大力普及推广农村科学技术知识。

  五、重视发挥市场调节作用,扶持国内骨干粮食企业做大做强,并在有条件的省区建设现代粮食产业基地,配置和壮大具有能带动粮食发展集群化、产业化、规模化发展的粮食经济园区,实现产销粮大省的物流无缝对接和各省的粮食物流的系统化、信息化、标准经和现代化。

  六、以扩大资源配置为新思路,通过“耕海务农、收获食物”来开辟食物新来源。我国海洋国土面积大,海洋资源丰富,发展“蓝色经济”大有可为,应丰富民众的生活方式和改变民众的饮食习惯,科学利用具有安全、优质、营养、高质和有利人类健康的天然绿色海洋食物。开源与节流应并举,应注重节约粮食,要形成浪费粮食也是一种犯罪的理念。

  七、充分发挥公共外交作用,鼓励民企抱团发展和实施粮企“走出去”战略,实现“国外屯田”、“国内屯粮”,把好农粮发展的主动权。

  八、提高储备订单粮食收购直补标准。完善粮食储备制度和最低收购价制度,稳定市场,平抑粮价。加快各级储备粮库建设,完善粮食储备与市场调节机制和粮食进出口调节机制。

  九、推进粮食规模化经营,提升农民种粮积极性。通过支持以转包、出租、更换、转让、托管、股份合作等形式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以及“空壳村”改造复垦,加快集约化、标准化、产业化现代农业生产经营,并创新对种粮大户的“增量粮食”财政补贴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