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3年全国“两会”专题 > 2013年“两会”提案发言
关于深化海峡两岸图书文化交流与合作的提案
来源: 中国台湾网     日期: 2013-03-12      【字号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以来,随着两岸民众要求增加文化交流的呼声日益高涨,隔绝两岸出版界四十年的坚冰悄然解冻。二十多年来,两岸图书文化交流经历了初步接触期、深入拓展期、整合融合期三个阶段,从间接到直接,从单向到双向,从一般交流到实质性合作取得突破性进展,结出了丰硕的成果。

 两岸同胞皆为炎黄子孙,五千年灿烂的中华文化是维系全体中国人的精神纽带。进一步深化两岸图书文化的交流与合作,对增进两岸人民的相互了解,增强两岸同胞对祖国和平统一大业的共识,继承、繁荣、发展中华民族文化及推动中华文明走向世界有着深远的意义。为此建议:

一、积极探索和创新两岸创作资源合作的新模式。在过去的二十年间,两岸作家更多的是通过论坛和研讨会的形式产生思想交流,而两岸作者携手共同策划、共同撰写出版的作品却十分罕见。两岸共通的中华民族文化背景与由历史原因造成的不同视角,使得两岸在创作思想上拥有了天然的合作基础。积极探索和创新两岸创作资源的合作新模式,如在加大两岸图书选题的合作方面,或者加强两岸出版物的联动策划方面,无论是在创作过程还是策划形式上,对于作品在国际化和民族化程度上都会起到双向提升的作用。从更深远的意义上来说,对增强两岸读者的文化认同必将发挥重要作用。

 二、民俗类图书入岛应推陈出新,提升质量。由于历史和生活习惯的原因,两岸人民在民俗文化方面有着很强的“共鸣”。近年来,大陆民俗类图书入岛很受欢迎,但还有很多方面需要改进。首先,应避免重复性和同质性。例如在妈祖信仰方面的书籍就有一拥而上的现象,又如宣传客家民俗方面的书已失之于滥。其次,应增加民俗类图书的趣味性和可读性。另外,民俗类图书还应凸显当代性,抓住时代特点,把握时代脉搏,增进两岸读者彼此对新近民风民俗的互相了解。

 三、加强两岸数字出版交流合作。两岸数字出版业互补性强,台湾有技术、有管理经验,大陆有市场、有人才,两岸应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在各个领域进行全面深入的交流合作,创新数字出版发展模式,拓展数字出版消费市场,以实现互利共赢。

 四、两岸携手共同推进华文图书走向世界。两岸出版界共同担当着全面准确地把博大精深的中华传统文化和当代中华儿女的创新成果传播到世界的历史重任。近年来,世界上学习华文的情日益高涨,这为华文图书走向世界奠定了基础。两岸应抓住机遇,跨越隔阂,加强沟通合作,整合图书资源,明确两岸出版界未来共同发展的方向,共同为中华文化的传承和发扬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