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3年全国“两会”专题 > 2013年“两会”提案发言
关于大力发挥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平台作用 进一步巩固深化两岸民间交流与合作的提案
来源: 台盟网     日期: 2013-03-06      【字号      
 
 
 
 

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的设立,为进一步深化两岸民间交流与合作,巩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基础搭建了重要平台。

20091216日,山东台儿庄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经国台办批准成立。随后,全国各地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相继成立,目前达到17个。各地海峡两岸交流基地设立以来,得到国台办、地方政府的关心重视,交流基地建设进展顺利,成效显著。但同时,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为:

一是政策支持有待进一步加大。在资金扶持、课题立项、政策审批等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大力度。二是管理体系有待进一步理顺。在具体管理方法上,在对台交流交往、台胞旅游接待、配套设施建设、文物保护维修以及机构设置、人员配备、资金保障等方面还缺乏统一的标准。三是教育引导作用有待进一步发挥。还需进一步找到参观游览与对台交流的结合点,发挥基地在对台工作中的影响力。四是对台宣传有待进一步加强。由于宣传形式比较单一,客观上造成了影响力大多局限于所在地区,持久性和社会效果相对欠缺。

当前,两岸关系已进入了大交流、大合作、大发展的新时期。海峡两岸交流基地要紧紧抓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历史机遇,充分发挥各地各具特色的文化优势,加强两岸民间交流,为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作出贡献。为此,提出以下建议。

一、强化组织领导,完善管理办法

一是强化领导机构建设。建议根据基地的规格和影响大小,成立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建设领导小组,在组织领导上应有较高层次安排,加强领导,抓好落实,推动发展。

二是做好科学合理规划。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建设,应结合自身实际,突出资源优势,围绕“对台”主题,科学制定短期、中期和长期发展规划。

三是规范审批和管理。在审批时对基地的机构编制、人员配备、资金保障、活动开展等方面提出统一的要求,保证对台交流工作的正常开展。同时加强对各地交流基地建设的工作指导,制定规范性的管理文件,努力打造一批示范性基地。

四是建立交流协作机制。通过成立交流基地协会、举办联席会议和论坛等形式,建立各基地间信息交流的平台和交流合作机制,加强沟通和协作

二、统筹整合资源,加大政策扶持

一是加大财政投入。对于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建设,建议由国台办定目标、定要求,国家、省、市各级财政给予一定比例的支持。

二是出台扶持政策。建议国家和有关部门调研起草支持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建设的政策文件,尽快出台支持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建设的相关具体政策措施,如重大建设项目立项、用地保障等。

三是拓宽资金来源。建议设立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发展基金,以“两岸共建、惠及两岸”为宗旨,邀请岛内相关方面参与,并吸引海内外台胞捐资,共同推动交流基地建设。

四是简化基地人员赴台手续。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担负着较多的对台交流工作任务,今后对台交流交往会更加频繁。建议下放部分管理权限,赋予一些特殊政策,放宽交流基地人员赴台开展相关活动的审批权限,并简化程序及手续,方便交流基地所在地市开展对台交流活动。

三、加强对台研究,深化交流内涵

一是深入开展对台文化研究。建议设立对台文化研究专项基金,支持并帮助各地与台湾文化、艺术场馆等建立联系、加强合作,并积极开展文化遗产保护、文化创意产业、历史文化名人、文学艺术创作等对台文化学术课题的研究。

二是不断丰富对台交流内涵。找准旅游发展与对台交流的结合点,以两岸同胞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工作。

三是加强对大陆民众的涉台教育。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祖国统一和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认识,通过民间自由往来和交流合作,共同做好台湾人民工作。

四是进一步加大对重大交流项目的奖励力度。对重点交流项目给予资金扶持,对重要成果如专著、音像制品、主题展览等给予奖励或资助,鼓励多出文化精品。

四、整合宣传资源,扩大对台影响

一是提升宣传的层次。建议各级新闻单位,特别是中央媒体要为交流基地加强对台宣传提供条件,通过深入宣传、延伸报道,进一步扩大各交流基地在岛内的知名度。

二是增强宣传的效果。针对台湾岛内民众的喜好,通过各种新载体如网络、微博等加强对岛内民众的宣传。同时建议国台办适时邀请台湾媒体对交流基地建设情况进行报道。

三是扩大宣传的影响。建议国台办在重点交流项目和重要对台工作资源上向地方倾斜,多在地方举办高规格、大规模、有影响和意义的活动,以活动带动对台宣传。

五、扩大申报范围,积极有序推进

在认真总结现有交流基地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总体布局,并充分考虑到各地的特色和在对台工作中的作用,有计划、分步骤地逐步扩大申报城市的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