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海峡两岸 > 乡音乡情
乡音依旧 乡情不改——赴台定居老盟员林圭回长访友
台盟网     日期: 2008-06-12      【字号      

    2008年5月30日上午,我省赴台定居的80岁高龄老台胞、盟员,台盟吉林省委创建人之一、原吉林市台联会会长林圭先生携夫人来长访友,并与在长的老台胞、老盟员一起座谈交流、共叙乡情。这是林圭先生自1991年赴台定居后首次回长,用林先生的话说是别无它意,只为访友。

    间隔了近二十年的握手,许多应邀参加座谈的老领导、老盟员都难抑心头的激动,林老略带闽南口音的普通话让大家倍感亲切。王天戈主委首先代表盟省委对林圭先生及夫人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盟省委机关基本情况及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有关情况。希望林先生能把他在台湾的所见所闻给大家上一堂具有教育意义的课,让大家有机会更加了解台湾的政治、经济等情况。

    林老分别向各位老领导、老同志致以问候,主要从四个方面谈了在台湾的所见所闻及离开的17年中,大陆的改变。

    在谈到回到祖国大陆时,林老说:在台湾时就很想念大家,能同大家见面是他最大的愿望,真的非常激动,毕竟年龄大了,见一次面很难得,回到祖国大陆的最大感慨就是,在他离开的17年里,国家建设突飞猛进,祖国大陆变化太大了,用一句比较形象的话说“小燕子回家都找不到窝了”。许多过去熟悉的地方都已经找不到了,人是物 非的感觉。无论是江城吉林还是春城长春到处都有变化,而且还在继续变化之中,这样的变化进程只能用欣欣向荣来比喻。

    在谈到岛内形势时,林老说:在马英九上台之前台湾一直都在走下坡路,李登辉执政12年,陈水扁执政8年,把台湾的大好形势弄成了一个烂摊子。3月20日后,来了个大转变,台湾民众对于国民党重新执政表示热烈欢迎,大家欢欣鼓舞,都对祖国未来的统一充满信心,台湾和大陆的心也在一步步拉近。虽然祖国统一的工作还有许多障碍,但是不能放弃,要继续努力,多做台湾人民思想工作。作为台盟一员,受党多年教育,林老本人虽然做不了什么具体工作,但心系祖国统一,身为统战一员的意识始终未改。
林老谈到台湾与大陆对比时,他激动的说:到台湾定居以后,更加深刻的感觉到还是共产党好,还是我们国家实行的多党合作好,大家可以齐心协力办大事,不用整天你倾我轧,相互掣肘。经济的发展是离不开政治的稳定的,岛内经济一度陷入停顿和倒退,是和台独分子在政治上的低能分不开的,也是他们背离民意的结果。林老非常感谢共产党对他本人各方面的殷切关照,盼望在有生之年能看到祖国统一。

    听完林老发自肺腑的一番话后,与会人员纷纷发言,表示目前两岸关系正朝着积极的方向发展,作为盟员和台胞,对祖国统一充满信心,也倍感责任重大。

    座谈后,应邀与会的老领导、老盟员参加了盟省委安排的宴请活动。盟省委、省台联、市台联分别带鲜花、水果等慰问品,陪同林老赴双丰老年公寓探望了年届94岁高龄的老盟员张嵩山,并赴原盟省委副主委吴庆宗家小坐。台盟吉林省委主委王天戈,副主委蔡国铭、蔡胜、郑吉虎,省台联会副会长陈瑾,长春市台联会副会长魏春、吉林市台联会秘书长李玉国及在长的部分老盟员二十余人参加了接待活动。(陈一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