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海峡两岸 > 乡音乡情
纪念台湾光复 深植中华文化
台盟网     日期: 2007-10-30      【字号      

  10月25日是台湾光复62周年。1895年甲午战争失利,清朝政府被迫签订马关条约,台湾被日本霸占。台湾人民不愿离开祖国受异族统治和压迫,与日本殖民统治者展开了长达50年的斗争。期间在台湾涌现出了许多武装和非武装抗日斗士,我的祖父蒋渭水就是其中的一个。

  八十六年前1921年10月17日,我的祖父与林献堂合力创办台湾文化协会。成立大会在台北举行,参加的有学生及岛内知识分子共三百余人。大会当场推举雾峰林献堂为台湾文化协会总理,蒋渭水为专务理事,并将本部设于台北蒋渭水开设的大安医院里。

  台湾文化协会一成立就深入基层,举办读报社、各种形式的演讲会和讲习班等,开展文化启蒙运动。据日本警方《台湾总督府警察沿革志》的记录,台湾文化协会的演讲会在1923年至1926年之间共举行798场,出席演讲会的听众有29万5千981位。

  日本殖民统治时期,日本殖民者视台湾人为二等公民,在台湾强迫推行“皇民化”教育,企图割掉台湾人心中中华文化的根,归顺日本殖民统治。作为医生的蒋渭水认为“文化运动是对‘台湾人知识的营养不良症’唯一的治疗法”。文化协会以文化启蒙运动唤起台湾民众的民族觉醒,以非武装斗争形式坚持反抗日本对台湾的专制高压殖民统治,争取民族的独立与解放,回归祖国怀抱。

  如今10月17日定为台湾文化日,每年这一天都会举办专题讲座、展览和文娱演出等活动。

  1927年,蒋渭水再一次与林献堂合力,又有谢南光、陈其昌等人的参与,7月10日在台中正式组建了台湾第一个政党——台湾民众党。1930年发行的台湾民众党特刊,封面为党旗和三大目标。党旗图案是蒋渭水亲自设计的,左上角旗面为深蓝色,意即黑夜,蓝色中有三颗星,代表党的三大纲领,而其余的旗面为红色,意即热血。全旗的意义即以热血争取解放。

  台湾民众党曾做过两件大事:“向国联控诉日据当局的鸦片毒台政策”和“要求严惩向雾社原住民施放毒气的凶手”。

  日本殖民统治者为了长期垄断鸦片专卖的利益,变相纵容吸毒,连续增发特许吸食鸦片执照,导致新增特许者2万5千人。为此,台湾各界强烈抗议,民众党的抨击最激烈,在全岛举办“打倒鸦片大演讲会”,致电日本内阁,又突破重重封锁致电国联,控诉台湾总督府的鸦片毒台政策。电报落款是:代表四百万人之台湾民众党。国联很快复电并派三位委员来台调查。迫使总督府不得不改变新特许规定,并设立更生院即戒毒所。

  1930年10月27日莫那鲁道率领起义的原住民,杀死包括能高郡守在内的134名日本人,雾社事件发生。日本人动用先进武器围剿,原住民盘据天险,顽强抵抗,宁死不屈。战争持续了二个月之久,最后总督府灭绝人性投掷毒瓦斯,毒害雾社原住民。

  总督府极力封锁消息,而民众党想尽办法向公众公布事件真相,并再次致电日本内阁和在野党,以及国联,揭发总督府用毒瓦斯杀害雾社原住民同胞。经调查属实,当时台湾的总督、总务长官、警务局长、台中州知事四个官员不得不为雾社事件下台。

  1931年2月18日,台湾民众党被台湾总督府警察以违反“治安警察法”,予以取缔。蒋渭水等十六人当场遭逮捕拘押。今年是台湾民众党建党八十周年,台湾举行了历史与政治的对话纪念活动。

  2005年,在国家博物馆举办的台湾光复展览中展出了一面台湾民众党党旗实物。这面党旗的台湾收藏者,一听说是祖国大陆来到台湾征集抗战纪念实物的,就欣然无偿送给了北京抗战纪念馆。

  我的祖父蒋渭水,之所以对日本殖民统治的反抗能那么坚决亦彻底,是因为他从小接受了中华文化的熏陶,有着强烈民族感和赤诚的爱国情。我的祖父出身于贫民家庭,我的曾祖父仅是个在庙中算命的先生,家境贫寒,没读多少书。但是在儿子长到该上学读书的年纪时,曾祖父不顾别人讲他不识时务,不惜花费对他来说价格不菲的学费送蒋渭水进私塾读中文,而那时日本人办的公学校只教日文不许台湾学生讲中国话。

  我的姑姑蒋碧玉、姑父钟浩东也深受蒋渭水精神的影响,刚刚新婚燕尔,就双双不顾风险跨过台湾海峡,参加了邱念台组织的广东东江支队,亲身投入到祖国大陆的抗日战争中。姑姑蒋碧玉、姑父钟浩东在台湾五十年代的白色恐怖中,双双被捕成了政治犯,姑父钟浩东被判死刑。而钟浩东的胞弟钟理和,亦是受到兄长的影响和鼓励,离乡背井跑到北京读书,而后从事写作。仅从我们家族便可看到,中华文化就是这样口传身教、世代相传,深植于台湾人民心中的。在日本殖民统治台湾的半个世纪里,依然有台湾家庭里悄悄讲着中国话写着中国字。台湾光复了,经历了50年殖民统治,台湾同胞们扬眉吐气,自发地由衷欢庆回归为堂堂正正的中国人,终于可以光明正大讲中国话写中国字了!台湾人那时的欣喜若狂是可以想象。

  纪念台湾光复,回顾历史,目的是温故知新。日本殖民统治者用五十年企图通过皇民化教育从根上去掉台湾人心中的中华文化,却是徒劳的。台湾人的根在中国,台湾人的心是中国心。从寻常人家吃的中国饭到社会生活流行的中国风俗,细小入微处都闪现出中华文化的光芒。历史已证明:深植在台湾人心中的中华文化过去去不掉,现在、将来也永远去不掉。(作者:蒋建春,蒋渭水孙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