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海峡两岸 > 乡音乡情
返台探亲见闻
台盟网     日期: 2007-05-28      【字号      

    我的祖籍在台湾省苗栗县,父亲是地地道道的台湾人。按照台湾人的说法,现在居住在台湾东部山区的高山族叫做原住民,300多年前由郑成功带去的那一批汉人叫做老住民,而50多年前国民党带去的那一大批人叫新住民,我的父亲应该属于老住民,所以我在台湾的亲戚很多。我是在1996年第一次回到故乡台湾探亲,2001年我带着女儿又去了一次,今年2月我又带着女儿第三次回到了故乡台湾。虽然是第三次回故乡,但我的心情还是非常激动,故乡美丽的风光,故乡浓郁的乡情,始终在我的心中,在我的梦中,让我魂牵梦萦。

    当我们乘坐的班机从香港飞临台湾岛时,台湾北部海岸一马平川的田野、纵横交错的公路和排列有序的城市建筑尽收眼底,一切都是那么的自然亲切,那景象酷似大陆的珠江三角洲。这次在台湾居住了二十多天,游览了故乡的山山水水,探望了故乡的亲朋好友,故乡乡亲用他们无微不至的关怀陪伴着我们度过了这段难忘的日子。

    在台湾我们首先去了南投玉山风景区,那里是台湾岛的正中心,也是台湾海拔最高的山区。据说合欢山的海拔有3000多米。那里有高低错落的山峰,原生态的植被,五颜六色的树叶,千娇百媚的花草,加上明媚的阳光,和煦的春风,仿佛是人间的仙境,让人心旷神怡。

    接着,我们又沿台湾东海岸进行了一周的自助环岛游。从台中出发,台北是第一站,我们兴致勃勃地登上了台北101摩天大楼,一到晚上,台北彻底变成了灯的海洋,灯火仿佛一直延伸到了天边,这座真正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令人震撼不已;还有台北故宫,那里边保存着许多我们民族的奇珍异宝、典藏精品,如清明上河图、翠玉白菜、东坡肉等等,细腻精致,惟妙惟肖,这些都是中华民族文化、艺术的精粹,体现出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离开台北,我们沿台湾东海岸南行,首先到了花莲,游览了太鲁阁国家公园,那里的山主要由大理石构成,还盛产宝石,如钻石,玫瑰石等等,满山遍野都是宝藏,真是名副其实的宝岛。从花莲往台东整个东海岸都是国家公园,右边是山,左边是海,山上的植物千姿百态,海边的海水深邃湛蓝,山清水秀,空气清新,阳光明媚,风光旖旎。浩瀚的太平洋,就像是我们中华民族博大的胸怀。

    这是第一次在台湾过年,亲人们热情地接待了我们,叔叔姑姑们轮流请客,我们大饱了口福。台湾过年很讲究,要拜天地,拜祖先,拜神灵,然后全家人一起吃团年饭,热闹非凡。公司企业的员工在年前也要吃团年饭,他们叫做“尾牙”,意思是告别一年的辛苦,庆贺一年的收获,迎接新的一年的到来。人人都怀着美好的愿望,期待新的一年心想事成,万事如意。在车上,在路上,碰到的人都会相互问候新年快乐,在旅途碰到了许多不相识的人,知道我们是从大陆的来的都非常热情,让我们真正感受到了故乡浓郁的乡情。

    在台湾这一路的自由行动,可以说我们与台湾社会有了比较深的接触,我们感到台湾民众对中华文化有一种从骨子里的认同。他们关心大陆的发展,无论政治观点如何,都希望与大陆的交流和互通,特别是搞旅游的,他们渴望大陆人民能过去,而且也做好了许多接待的准备工作。陈水扁阻碍两岸的交流真正是有违民意。我们在台湾期间,正遇陈水扁大搞正名运动,把中华邮政改成了台湾邮政,把中国石油改成了台湾中油,这是台湾的两大公司,一改名每个公司直接损失资产起码上十个亿,公司的员工强烈的反对,他们进行了抗议示威,其实台湾的很多人也非常反感,但是阿扁政府为了他的政治目的,不顾人民的呼声,不顾浪费了纳税人的钱财,一意孤行,搞得台湾社会族群撕裂,乱象丛生,经济也大滑坡。

    台湾之行感触良多,一言难尽,满载亲情乡情归来,也带回了思索。美丽的故乡虽已发展到了相当的水平,但是陈水扁当政七年来坚持台独路线,大搞政治运动,阻碍了两岸的交流和台湾经济的发展,使得台湾经济大滑坡,也给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带来了极大的障碍。在这里我们要奉劝台湾当局,认清形势,不要与包括台湾人民在内的全中国人民为敌,想把台湾从祖国分裂出去绝对是一条死路。21世纪是中国人民的世纪,中华民族的崛起势不可挡,我们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做好台湾人民的工作。作为台湾籍同胞,我们在台湾有很多的亲戚朋友,我们一定要加强联系沟通,加深亲情友情,宣传党的一国两制、和平统一的政策,为祖国的统一,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作者李玉莲,系台盟重庆市工委委员、重庆市人大代表、重庆市第二代台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