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海峡两岸 > 乡音乡情
与台湾学生共度中秋
台盟网     日期: 2007-03-29      【字号      

    2006年10月6日是农历八月十五,适逢“十一”国庆长假。清晨七点,我来到亚运村附近的集合地点,与在京就读的台湾学生一起赴京郊平谷参观,共度中秋。

    “千里相遥感亲恩,每逢佳节倍思亲。”中秋节是中华民族阖家团圆的传统节日,然而这些来自宝岛台湾的孩子们,由于在北京高校求学,不能与远在海峡对岸的家人团聚。为此,每年中秋我们都组织形式不同的联谊活动,让远离家乡的青年学生们能够感受到亲人的温暖。

    金秋的北京,微风送爽、丹桂飘香。此行的二十多位台湾学生,分别来自北京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和中央财经大学等多所高校。尽管他们多数是第一次见面,但是回忆起在家乡台湾的成长经历,谈论起在北京读书的感想见闻,很快就打开了话匣子,成为一见如故的朋友。

    一路欢声笑语,很快我们就到达了京郊平谷的将军关村。将军关地处北京东北部山区,四周山势巍峨,万里长城在群山中连绵起伏,十分壮观。山下一栋栋错落有致的别墅是农民的新住房。尽管经常听到关于建设新农村的新闻,但是台湾学生很少有机会亲自来到郊区,体验京郊新农村的发展,今天正好为他们提供了一个开拓视野的窗口。随便走进一户农家,篱笆围起的小院里种着金黄的南瓜、火红的辣椒、萃绿的豆角,与四周环绕的青山绿树相得益彰,别有一番喜庆丰收的景象。随主人进屋,映入眼帘的是宽敞明亮的居室、一应俱全的家电和温馨现代的装饰布置。提起迁入新房的感受,主人的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笑容。他说区里“旅游富农”的政策让自己获得了政府的贷款担保,盖起了楼房,不仅改善了居住环境,还提高了生活水平,家里接待的游客总是络绎不绝,感谢政府为农民做了一件大好事。

    我对台湾学生们回忆起上世纪七十年代,我在中学任教,曾经带领学生们来平谷参加麦收劳动,当时处于深山之中的偏远小村,很少为外人所知,除了荒山、麦田,就是低矮的土房,农民过着窘迫的日子,和眼前的一切是天壤之别。新村改造之后,随着明代长城遗址等景区的开发,将历史文化传统、秀丽的山区风景和现代化别墅建筑融为一体,原本偏僻的环境已经成为热闹的旅游区,村民收入也是扶摇直上,将军关村还被选为“北京最美的乡村”之一。看到农民现在的幸福生活,大家不禁感叹道:“现在农村的生活真是和想象中的太不一样了。”有的同学还提议,京郊新农村的建设可以吸收台湾和国外的经验,发挥后发优势,使京郊农村变得更加美丽和现代。

    中午,热情的主人用自家菜园子里的瓜菜为我们作了一桌丰盛地道的农家菜,还端上了京东肉饼、菜团子、贴饼子、烤红薯等北方农村风味食品,大家狼吞虎咽,赞不绝口。精心准备的月饼更是让人喜出望外。席间,一位台湾女生忽然兴奋地对我说:“郭妈,告诉您一个好消息,我们好几位同学都获得首批‘台湾学生专项奖学金’啦!”一提起这个话题,其他同学也纷纷响应,另一个学生说:“我们现在的学费也和大陆同学一样了!”听到这些好消息,我十分高兴,鼓励他们继续努力,争取更加骄人的成绩。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我多年来一直密切关注着台湾学生在祖国大陆求学中所遇到的收费、就业等实际问题,并多次为他们呼吁,现在看到自己的提案逐渐变为现实,看到国家惠及台湾同胞的政策落到实处,我感到由衷的欣慰。

    下午,我和台湾学生们又来到了有“小雁门关”之称的黄崖关风景区。黄崖关长城是著名的雄关险隘,由于山崖在夕阳西照时反射出万丈金光而得名,它将中国万里长城的精华荟萃于一地,是明代长城的缩影。其中水关、八卦城和北极阁等景点更在万里长城中独一无二。有些刚来北京的学生还是第一次登上长城,显得格外兴奋,不时地按下相机快门留住精彩的瞬间。站在长城古炮台前,我向同学们讲述了民族英雄戚继光抗击外来侵略者的历史故事。望着逶迤雄踞在崇山峻岭之中的雄关古道,我们仿佛步入了时间的走廊,体会到了中华民族先烈们那种抵御外侵,保家卫国的英雄气概。学生们的脸上增加了肃穆和豪情。

    除了雄伟的长城,同学们还游览了周边的景点。以弘扬尊老敬老传统为主题的长寿园,内有超过万余种不同写法的“寿”字,被列入世界吉尼斯之最,让人叹为观止。依据八卦城格局而建的八卦迷宫,趣味十足,尽管路线设计巧妙,但仍然难不倒这些高材生,同学们很快就破解机关,登上了中心殿台,向我不断地挥手欢呼。由台湾书法艺术家筹资兴建的台北碑苑,展有一百多块刻有祖国大陆和台湾书法作品的石碑,每一块碑上都凝聚着艺术家们发扬中华文化,促进两岸交流的美好心愿,参观的同学们也被这种精神所深深吸引。

    从平谷回到市区已是晚上七、八点钟。十多个小时的行程,让我这个年近六十岁的人确实感到有些疲劳。但是台湾学生们的热情和活力始终感染着我。这些年轻人仍然精力充沛,还在津津乐道一天的感受。在短短的一天时间里,他们不仅看到了京郊农村发生的巨大变化,感受到大陆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增加了对北京的了解和热爱,而且登上了举世闻名的万里长城,又增添了一份对于中华民族悠久历史文化的认同与自豪。即将分别时,一位台湾学生握着我的手激动地说:“郭妈,这是我来北京度过的最高兴、最难忘的一天,我一定要将今天所看到的一切告诉在台湾的家人!”

    送走了台湾学生,我望着云中时隐时现的圆月,衷心希望两岸关系能够拨开浓雾,清除屏障,早日实现骨肉团圆!(作者郭理,台盟北京市委常务副主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