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海峡两岸 > 乡音乡情
林文漪在江泽民对台讲话十周年纪念大会讲话
林文漪     日期: 2005-02-21      【字号      

     1月28日,在江泽民同志《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而继续奋斗》重要讲话发表十周年纪念大会上,台湾民主自治同盟中央委员会常务副主席林文漪代表台盟中央、全国台联讲话。全文如下:

同志们、朋友们:

    十年前,江泽民同志发表了《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而继续奋斗》的重要讲话,就现阶段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提出了八项主张。江泽民同志的这一重要讲话,倾注了祖国大陆人民对广大台湾同胞的骨肉亲情,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央政府对两岸同胞现实利益和根本利益的关切,表达了全体中华儿女和平统一祖国的共同心愿。

    结束海峡两岸的分离局面,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是事关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事关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事关台湾前途命运的大是大非问题,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的共同义务和神圣使命。十年来,我们亲眼看到,祖国大陆始终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基本方针,贯彻落实江泽民同志提出的八项主张,相继制定和实施了一系列积极、务实的政策和措施,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推动两岸关系朝着和平统一的方向发展。如今,在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两岸人员往来更加热络,联系更加紧密,文化、教育、科技等领域的交流日益频繁,经贸合作稳步发展。在祖国大陆积极推动、务实安排下,两岸民航业界人士就今年春节包机以“共同参与、直接对飞、多点开放、双向载客”方式飞行两岸达成共识。这充分体现了祖国大陆真切关心台湾同胞的善意和诚意,受到两岸同胞的普遍欢迎。

    居住在祖国大陆的广大台湾同胞,一直希望台湾社会和谐,经济发展,人民幸福,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地向前发展。但台湾当局领导人置祖国大陆的严正警告和两千三百万台湾人民的福祉于不顾,公然声称要在“2006年制宪”、“2008年实施新宪”,谋求通过所谓“宪政改造”搞“台湾法理独立”,把两岸关系推向了危险的边缘。不久前,为反对和遏制愈演愈烈的“台独”分裂活动,推动两岸关系和祖国和平统一大业的发展,全国人大常委会正式启动制定反分裂国家法的法律程序,受到了海内外中华儿女的普遍欢迎和拥护。和平统一只要有一线希望,祖国大陆都会尽最大努力争取而绝不放弃。同时,作为台湾同胞,我们绝不容忍“台独”,绝不允许任何人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把台湾从中国分割出去。“台独”没有和平,分裂没有稳定。我们希望台湾当权者认清形势,顺应历史潮流,尊重台湾同胞的主流民意,摒弃“台独”主张,停止“台独”活动,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早日恢复两岸对话与谈判。

    中国历史深刻地昭示了民族团结则国兴、民族分裂则国衰的真理。21世纪初的中国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海峡两岸同胞血脉相连,命运与共。维护两岸关系的和平稳定、和谐发展,是海峡两岸同胞的热切期盼;争取和平统一、共谋复兴大业,更应成为两岸人民包括各个党派、团体共同的奋斗目标。咫尺海峡,骨肉情深;寥廓海天,不归何待?我坚信,台湾岛内的乡亲们一定能够辨明大局,继续发扬爱国爱乡的光荣传统,全体中华儿女心手相连,共襄国家统一、民族复兴的壮举!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在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之际,我谨代表台湾民主自治同盟中央委员会和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衷心地祝愿广大台湾父老乡亲节日快乐,万事如意!